物理网博客
浅析:如何帮孩子处理压岁钱?
2014.01.18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18-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长辈给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了。但是如果孩子还没有科学花费压岁钱能力的话,我认为父母应该帮其存管,以免发生意外。

每次年后,孩子用压岁钱攀比、炫富,真是太平常了。家长们要明白这种炫富本身就是一种畸形的心理,会导致炫富孩子以及“被炫富”的孩子们心灵的不健康成长。

孩子怎么对待压岁钱,是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出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度。如果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一个合格父母应尽的义务,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相应的反作用。

学习

父母们若能通过教育孩子如何保管和使用压岁钱,教并建议孩子把压岁钱用到有价值的地方,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父母应该做的。

做父母的一定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节约。压岁钱如何去花?可以说是一个小家教课堂,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孩子。

“压岁钱”成为了“炫富钱”,这是个极度危险的信号,充满了隐患,必须引起我们大人的注意。这种现象的根源或许是网络上的一些炫富示范,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的美德,不向其他小朋友炫富,也不攀比,这才是春节里家长们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人怕出名猪怕壮,当下的社会这么复杂,人心叵测,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歹人杀人越货。

最后,家长朋友们要引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地理财,如果你对金融、投资等很熟悉,可以帮孩子用压岁钱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