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14.01.18 12: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月29日12时许,位于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孩子受伤被送往医院,其中7人伤势较重。伤情最重的一个学生已经做完脑部CT检查,受伤学生均无生命危险。当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楼梯扶手被挤歪,造成孩子被挤伤或摔伤。
  据悉,目前受伤学生全被送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学校上课的学生有1800多人。目前,第五小学已经停课。阿克苏地区召开学校安全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今日就新疆阿克苏一所小学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发布紧急通报。通报称,目前学校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和隐患,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据介绍,事发后,“学校里人来人往,哭声不断,很多学生都吓得尿了裤子”。该校六年级(3)班学生亚里昆·亚生说:“第二节课后,同学们下课了,大家去做课间操,有10多个学生沿着楼梯的扶手往下滑,扶手突然歪了,有几个同学被压到下边了。”
  另一名学生艾尔古·吐尔地说:“同学们被压到下面了,一个学生叫老师,老师打“110”后开始抢救,好多救护车和警车都来了。”
  据一位老师透露:“学校学生多,教学楼里初中部和小学部挤在一起,楼梯又很狭窄,一些教师曾经建议学校将初中部和小学部分开,限于目前的条件,学校还未来得及考虑这些建议。”
  在现场,一位家长说:“希望学校加强安全防护,孩子都很小,真担心这样的事再发生。”
  教育部办公厅今日就新疆阿克苏一所小学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发布紧急通报。通报称,近年来,教育部多次提出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具体要求,但仍有个别地方和学校对此麻痹大意,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学校安全管理还存在着严重漏洞和隐患。
通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迅速将此次事故通报到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学校和全体师生,使每所中小学和每个学生从这次事故中汲取教训,以引起高度重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再次提出如下要求:
  一、强化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的安全管理。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学生下晚自习、下课、上操、就餐和集会时的安全管理。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学校必须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使学生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上下楼。对楼梯数量少、学生多的学校,要采取分班下课、有序错峰等方式,保证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对班额大的学校,更要加强管理、加强疏导。晚自习学生没有离校之前,学校应当有负责人和教师值班、巡查,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切实防止踩踏事件发生。
  二、迅速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学生集中上下楼梯的各项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学校各部门及教师在学生上下楼时的安全防范职责是否落实,安全预防措施是否到位;检查教学楼、宿舍楼等重点部位的楼梯扶手是否坚固,学生通道和楼梯宽度与在校学生数量是否匹配,楼梯拐弯处等狭小空间有无警示标志,教学楼、宿舍楼的楼梯间是否安装紧急照明设备、有无杂物、是否畅通等。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要立即整改。
  三、立即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各地教育部门要结合本次事故集中开展一次预防拥挤踩踏的安全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掌握基本防范措施。教育学生在上下楼梯的时候要相互谦让、相互照顾,不要追逐、打闹、推搡,在上下楼时前边一旦有人摔倒,不要拥挤和惊慌失措,要听从现场老师指挥。通过教育,使学生养成文明有序上下楼,轻声慢步靠右行的良好行为习惯。

  近年来,挤踏、中毒等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学生、家长、老师心里留下了阴影。调查显示,全国平均每天约有40名中小学生死于各种安全事故。排除人力不可抗拒的天灾和重大事故,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2009年12月7日晚上9时许,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教师的天职不但是教书育人,还要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缕缕发生学生受辱、受伤、受害事件,真叫人担忧。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这不仅需要良好的校园环境,更需要教育工作者艰苦细心地去做。校园的安全,是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基本保障,是树立学校形象的必备条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应该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来抓。
  一、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实施专项管理。针对安全教育工作细则,学校从学生的上学、放学、做操、课间活动、饮食,到校内开关、线路,包括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等隐患,逐一排查,及时整改。学校与年级主任、班主任层层签定安全教育责任状,明确规定安全控制指标和工作目标均为安全教育的主要任务,年终将作为对各责任人安全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还向学生家长下发了《告家长书》,家校共同联手强化教育效果。学校还会同派出所、交警队、富强社区等单位,对学校周边安全隐患不定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学校抓住时机多途径开展安全教育。首先学校做到宣传与培训相结合,领导干部在升旗仪式上作安全教育专题讲话,班主任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民警来校作交通安全与网络安全知识教育报告。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青少年健康知识网络竞赛”,内容涉及交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危险源安全等方面。其次在安全教育行为落实上,学校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安全知识宣传展牌、主题班队会,用生活中无数实例,增加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第三,通过“小交警”上路指挥交通、校内安全疏散演练等情景模拟,培养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的能力,增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学校实施安全监督。学校成立校安全督查小组,加强安全教育、班级管理和校园巡查。特别是对校内饮用水、体育器材、电力设施等安全状况,校督查小组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及时督促部门维修整改,力求消除和解决学校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每日路口值班的学校领导老师按时到位,坚持将最后一名学生离校方下班回家,坚持每周总结汇报,坚持表扬与通报批评相结合。
  最为重要的是,在日常教学中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使安全教育常规化,使其渗透到各门学科中去,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