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应对高中物理考试的一些技巧
2011.09.26 0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和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变难了,这一点最显而易见:大家考试的分数低了。初中的物理考试,不及格的一个班里面没有几个;而到了高中,物理不及格的往往有很多。尤其是高考模拟考试更是如此。下面王尚就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几个考试技巧。

物理考试,试卷发下来首先要宏观观察

高中生,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一年复习下来要应对很多的物理考试。在各种考场上,刚拿到试卷时候,王尚建议拿到卷子以后看一下,看看考卷一共几页,有多少道题,了解试卷结构。这样通览全卷,是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

物理考试的时候,要学会肢解复杂问题

我们知道,复杂的物理题都是由很多具体的物理考点综合起来的,如果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不妨学习一下如何将其肢解。另外,我们从老师阅卷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学会先易后难,步步为营的“踩点得分”战术。高考物理阅卷评分办法是”分段评分”,或者”踩点给分”;踩上知识点就得分,踩得多就多得分。所以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采用”分段得分”的策略,多拿步骤分实为一种高招儿。物理考试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确实啃不动,最聪明的解题策略是:将它们肢解。把比较复杂的物理题,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或者说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特别是那些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或者是已经程序化了的方法,每进行一步得分点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后结论虽然未得出,但分数却已过半,这叫“大题拿小分”。王尚的经验是这样的:很多时候,大家是在觉得做不出来的尝试中,把难题做出来的。

物理考试最好是按照出题顺序来答题

几乎所有的物理试卷,都是按照先易后难,先简单后综合的顺序来命题的。物理考试答题策略应该是: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做简单题、熟悉的题,再做综合题、难题。高三物理复习,考试最忌钻牛角,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果断跳过计算复杂但分数又少的题目。从心态上来说,从易到难,也可以增强信心。

应对高考物理考试要把心态调整好

高考物理试卷和平时作业不一样,也和高一高二的小考不一样。平时做作业,都是按所有题目来完成的,但高考却不然,只有个别的同学能交满分卷,因为时间和个别题目的难度都不允许大部分的学生去做完、做对全部题目。因此,我们在答卷中要立足中下题目。我们应该尽量做到:不会做的题也要能得一部分分数,尽量来写几个方程,要尽量多写一点公式多画图分析。 

总之,我们应对物理考试的原则:不会做的题,尽量多拿分数;会做的题目,尽量不丢分。

王尚物理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20110923物理家教课记录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