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组:推荐一些学习方法与好习惯给大家
2014.01.18 0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7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何班级里总会有一两个同学能把物理学得特别好呢?大家享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科书、课下作业和相同的试卷啊!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毅力和心态很重要,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

在物理学习问题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生

物理的复习要及时,能多及时就多及时。这节课讲完后,把课间的两分钟拿出来,把课堂老师讲解的一个最重要的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题在脑海中过一遍,只要你去坚持,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想把物理学好,最基本的知识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是能灵活使用,把具体的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在物理题中灵活应用起来。要做到这些,同学们就应该把做练习和看教材结合起来,做题后要能将题中考点回归课本,看课本要能想到对应的练习题。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

同学们还要尝试预测考试题,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方法;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知识点,把握住重点内容。

前期考过的卷子,有时间要做个复习。最好是有个具体的时间安排,翻看下考过的试卷,复习一下以前犯过的错误,并将一些典型题再做一遍,帮我们把知识点夯实得更加牢固。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关键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