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倒地老人求救:我不讹人
2014.01.17 12: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浏览新闻,《燕赵晚报》的一则消息将我吸引:
《燕赵晚报》11月18日报道:11月日下午,邯郸市一位78岁的老人摔倒在联纺路上,在长达半个小时里行人们视而不见。途经此处的出租车司机王铁军将老人救起后,老人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放心吧,我不会讹人!”
老人倒地半个小时,寒冷中无人救助,让人心疼。如果不是邯郸市首届“的士之星”王铁军路过,不知老人还会在冰凉的路面冻多久。据报道,王铁军在全省率先开出“敬老号”出租车——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坐。能够出此善举,王铁军的高尚品德没的说。与助人为乐的模范人物相遇,倒地老人堪称幸运。“我不会讹人”,从一个78岁老人的嘴里说出来,在寒风中,在急驰而过的车流中,听起来真的让人泪流满面。
他人有难,伸手还是不伸手?  河北邯郸的这位老人一句“我不会讹人”的感谢语,让我想起了南京市另外一位老汉的悲怆呼喊:“我自己跌倒的”—— 一名75岁的南京老汉在公交站台下车时,从公交车后门跌倒在地,当场爬不起来,跟在身后的乘客都不敢上前救他,老汉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听了这话,众乘客才上前救他。  不同的地点,雷同的一幕。他人有难,不敢伸手。无论我们承认或者不承认,这样的事情都已不鲜见。似乎也不能怪大家太谨慎敏感,此类发生在身边的道德遭遇讹诈的事件太多,从而让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难堪而难安的道德阵痛中:伸手还是不伸手?
当今社会,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的现象频频发生。为何?舆论纷纷把矛头指向社会道德滑坡。然而,凡事都把道德滑坡来说事,非但解决不了问题,甚至连问题起因都没有说清楚。之所以没人扶,是因为扶的人怕被“被扶的人”讹。  在此事发生的前一天,《重庆晚报》有消息报道,去年发生的重庆少年扶摔倒老人反成被告的事,在多名证人出庭证其清白的情况下,法院驳回诉讼,上诉时老人主动要求撤诉。去年的11月14日,万州区分水中学初二学生万鑫,赶场途中扶起1名摔倒的老太。不料,老人及其子女竟说他是肇事者,将他告到法院,要求其父母赔偿。  同样的事情,在2006年也发生了。2006年11月20日,南京青年彭宇在扶起摔倒的徐姓老人,并送她去医院检查。而后徐老太及家人得知她胫骨骨折要花费数万元医药费时,便一口咬定是彭宇的,并且要他承担医疗费。被彭拒绝后,徐老太向法院起诉,要求彭宇赔偿各项损失13万余元。法院一审判彭宇赔偿45876元,10日内付完。彭不服,上诉,最后双方和解。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该。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很多人就会开始迟疑,不敢动手扶,因为怕被“反咬一口”。要让老人摔倒后立马有人扶,那么一下两点必须做好。  首先,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为了避免好事做完当被告,我们在救人时就要注意方法。比如我们可以叫帮手,或大声喊引起周围人注意,或第一时间报警。这样就如万鑫一样,当被当成被告时,就会有证据拿的出来。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摔倒者以及家属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外出摔倒够晦气的,没有人会高兴地接受。特别是摔出问题,还要意外花钱的时候,很多人就失去理智,希望能从身边抓一个“替罪羊”,弥补自己倒霉,减少自己的损失。却不知这样不仅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后果。对自己来说,上诉未必能赢。万鑫就有周围的目击者作证,法院最终没有受理。反倒老人和家属自己浪费和时间和精力,还落得个不好的名声。对社会来说,就会让后来者不敢主动、积极地救人。谁也不敢也不能保证今后所有老人都不摔倒,如果摔倒者及家属以“起诉”的方式来回报救人者,那谁也不敢保证以后老人摔倒还有没有人站出来救助。
“我不会讹人”,从一个78岁老人的嘴里说出来,在寒风中,在急驰而过的车流中,听起来真的让人泪流满面,不为别的,只为道德的“不扶”已经变成了另一股恶流毒流,正在侵蚀着中国的道德体系。  七八十岁的时候,我们人人都可能成为不慎滑倒的老人,“不会讹人”,会不会从我们每一个人苍老的嘴里说出来,然后求得别人的道德一扶呢?当我们也老了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做一块“不会讹人”的胸牌以备不测呢?老人一句“我不会讹人”,只是为了让救人者放心,但这句话,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更加证明了目前社会的道德困境。过去是救人者担心自己好心没好报,现在是被救者担心别人不救自己而主动声明,这说明“见义不为”正在为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所信奉、所遵守,甚至连需要别人救助的人,也开始变得信心不足。  我们的社会需要美德,社会的公平正义永远离不了道德的力量。而时下,道德的义举屡屡遭遇不道德的“诬陷”,而由此引发的,注定不是个体道德的下滑,而是社会道德的集体退化。破解社会道德困境,改善社会道德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同时也会让每个人受益,因为我们不能离开别人而独活。这位摔倒在地的老人,就像是一面镜子,在他面前,我们的道德高低,一照便知。
王铁军:以后再遇见这事还要管
王铁军开出租车十多年了,是邯郸市首届“的士之星”,11月15日下午,王铁军在联纺路拉一位客人到广泰中学,经过春晖小区门前时,他发现有一位老大爷摔在马路上。  “车都开过去了,我觉得不对劲。从后视镜里看到老人向前伸出手,想抓住隔离带的边儿,抓了一下,又抓一下……”王铁军说,当时自己心里就觉得揪得慌,天气这么寒冷,那么多车经过怎么就没人下来问一问。  王铁军停下车,对乘客说,“我不能拉你了,我要回去看看这位老人,打车费也不要了”。乘客临走时还提醒王铁军:“做好事可以,当心别被讹上!”  王铁军将车掉头,顾不得熄火,就下车跑到老人身边:“大爷,您怎么了?”得知老人只是摔倒了,自己站不起来,他便搂住老人的腰,半扶半拖地帮助老人站了起来。王铁军又把车开过来,将老人搀进后排座位。上车后,老人感慨地说:“谢谢你,放心吧,我不会讹人!”  然而,老人说不清楚自己住哪个小区,只知道家在23号楼。王铁军开车带着老人转遍了周围的仁达、广泰、广安等小区,最后在广厦小区23号楼找到老人的家。  老人平安到家后,他的儿媳妇掏出100元钱要酬谢王铁军,被婉言谢绝了。  原来,这位老大爷姓康,今年78岁,一个多月前才搬到广厦小区的儿子家住。11月15日上午10点多钟,他一个人出来溜达,一直溜达到下午3点多钟,在过马路时不小心摔倒了。  康大爷回忆了当时的情形:“我怎么也起不来,想拽住前面那个隔离带站起来,又够不着。在这个好心的司机扶我起来之前,我都在地上躺了半个多小时了。见一辆辆汽车从身边经过,我心里急呀,我光想喊,把我扶起来吧!别害怕,我不讹人!”  “我知道南京的彭宇因为扶起一位摔倒的老太却被告上法庭的事,我也害怕被讹上。可是将心比心,谁都有父母,要是自己的父母摔倒了却没人管,做子女的又该怎么想?”王铁军坦言,以后再遇见这事他还要管!
传统美德决不能丢!  榜样的示范是无限的。如果搁在以前,我们一定会对那些视而不见者的冷漠进行谴责,然而,当接二连三的救扶事件最终惹上了官司,再没人敢扶的尴尬,也就是可以想见的了。不断的呼吁是必须的,但当见义勇为的成本,也像眼下脱缰的物价一样不断飙升,本应毅然伸出的热情双手,就难免变得犹疑不决起来,而需要反复权衡掂量了……  当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变得淡漠甚至丧失,我们甚至有理由怀疑,那句“我不会讹人”到底还能不能让人放心?而这样的道德困境显然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需要每一颗善良的心去点滴化解。
  前一段,媒体曝出新闻,公交车上南京七名中学生冷漠地不给老人让座,网上一片喧哗。社会大家庭是个有机的整体,孩子们的集体无意识,其实也是整个社会风气的写照。邯郸的这位古稀老人,倒地求救时的话语,发人深省。  热心相助,反而被肆意讹诈,好心不得好报让人心寒。倒地老人一定也听多了类似的故事,所以才说出了那般匪夷所思的求救声。老人的话语,是对居心不良者的警醒,也道出了身处世风日下环境中的无奈。  要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每个人都必须行动起来,躬身自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重温传统,才能承传创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训没有过时,传统美德决不能丢!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