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物理网留言板学生咨询问题与答复
2014.01.17 1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答:“同步”的就是指卫星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都是一天一夜(24h),因为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向心力公式GMm/R^2=mw^2R可知卫星与地心的距离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问:汤姆逊对物理学有哪些贡献?】答:在探究原子微观领域,汤姆生有很大贡献,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当时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错误结论。他又通过探究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规律,得出了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的结论,并测定出此粒子的核质比,并将其定义为“电子”。或者说,汤姆生是电子之父。

【问:合力与其分力是如何定义的?】答:合力与分力的定义:某力作用在物体上,它产生的效果跟几个力共同作用产生的效果相同,这个力就是那几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就叫做这个力的分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