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想上大学,就请说出来
2014.01.16 22: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岁少女侯逸凡——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女子冠军,她的一颦一笑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百万奖金、奖励住房乃至化淡妆、要礼物之类的八卦,都没有逃过记者的眼睛。笔者却对侯逸凡不经意间的一句话颇感兴趣,那就是“我不想上大学”。(《新华日报》)
少女棋后候逸凡,说“我不想上大学”。她说这话好像并不是娇揉造作,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语。她“不想上大学”,并不是像一些常见的体育或者其他什么的名星“学习(文化科)不好”,相反,她的非常喜欢学习,特别是英语,都能用英语和人交谈。她不想上大学的原因是她爱好下棋,“她是为棋而生。(谢军语)”下棋的魅力远远大于“大学”。当然,或许有人说,她有资格说这话,她可以不上大学,如果上,不知会有多少大学求之不得。可是,在中国现在的社会(教育)环境下,即使有资格,又有多少人能敢说出来,又有多少人(明星、大款、官员等)斗大的字识不几声,不但非要捞个大学文凭,还要死皮赖脸地读什么研究生?为什么会这样,因此我们的社会(教育)环境使然!大学,已成为中国人的一个梦靥,压得我们抬不起头,喘不过气,最受其害的当属我们的孩子,为了大学,幼儿园起跑就晚了,起跑线已然挪到了胎教那里……在当下,最苦的不是工人和农民,而是我们上学的孩子,天不亮就起床,晚上八点才放学,回家还要有家庭作业,可这非学校的错,绝大多数的家长就是要求这么做……这一切,无非为实现一个目标:上大学!为了这个大学,孩子五音不全也要学唱歌,色盲的孩子也要在画板上涂抹,不管数学成绩如何,几百元一节的奥数班孩子也要硬着头皮去听课……只要升学能加分,上天入地也得做!至于孩子的爱好兴趣,考不上大学,一切都要向后搁!
这个罪恶的大学,孩子们在心里不知诅咒了多少次,但是,却不能在嘴上说!
据报道,广州市少年宫曾对1000个孩子的新年梦想做过一次调查,并选出最热门、最感人、最特别、最纯真和最可爱的梦想。其中,永远不上奥数班成为不少孩子的梦想。我想,这不上奥数班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不愿上大学的代名词!
诚然,对一个人说,上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功的重要途径,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道,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学却并不是一个人成长、成功唯一的途径。孩子能上大大学固然好,但却应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应是一个有压力的过程。我们不能为了让孩子上大学而上大学,为上大学而剥夺了孩子的兴趣、爱好,背离孩子的天生把他们关进“考试”的牢笼,这样的孩子,既使上了大学,前途也不会远大,据中国校友会网对恢复高考30多年来1100多名“高考状元”的调查表明:“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相当年红极一时的“高考状元”,大多沦为社会人潮中的普通一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一些没上大学的孩子,如韩寒等一样在社会上获得成功!
让孩子为兴趣而学!不要为大学而学!成功的教育不是看有学生考上(名牌)大学,更应该看是否挖出了学生的天在潜质,让“天生下棋”成为侯逸凡,让“天生写作”的成为韩寒,让“天生游泳”的成为菲尔普斯,让“天生魔术”的成为刘谦……当然也包括“天生北大”的能考上北大,“天生清华”的能考上清华……
也就是说,我们的教育应该是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做适合学生的教育,挖掘开发学生天质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不是让学生成为我们想象的模具,而是使每个学生成为他自己!
亲爱的孩子们,2010即将过去,2011年就要到来,在这新年来临的时候,放开你的喉咙,“不想上大学”就请说出!金色的阳光,一定会绽放!我的成长我做主!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