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公益教育让学术真的走进校园
2014.01.15 2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真的想写,但是提不起笔。因为自责,感觉作为一名教师,所做的太少。记得有一次,有个系的学生邀请我去给他们做一场讲座,其实也就是占用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可我徇私,推脱拒绝了。我至今忘不了那个班干部失望而尴尬的眼神。我相信,以她的性格,是需要鼓起多么大的勇气来找我的。

人生最大的寂寞,就是不能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理想。于是,尼采疯了。

自恃有点儿“内涵”的知识分子们,也包括我,应该寻求跟这个世界上最阳春白雪的一群人交流一下。分享一下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当然,不是说教,不是传授,而是——分享。

作为大学教师,我们每天在“所谓的科研”压力下,与其说遨游,不如说苟延残喘。趁着还有一口气,没让“海水”呛成“植物人”,尽快把我们的理想和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是大快乐。

但是,目前,各大学的学术讲座,都集中在所谓名校之内。其他学校的学子,能分享真正有学术意义的内容,还是很困难的。这里原因不言而喻,但是有一条很重要:大多数进行学术报告的学者,必然寻求某种“对称性”;所谓“刑不上士大夫,礼不下庶人”的所谓。

师者,有教无类的。何况,是分享。我曾经听过一个女学生,在不知道我是谁的条件下说的话:“老师们就会给好学生做讲座,讲新鲜的知识;以为只有他们才能听懂。哼,如果能把我们这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教会,那才是本事!”所言非虚,我当时就出汗了。

公益教育,这个帽子太大,我脖子脆弱戴不起。不过,老师们,学生们,暂时都离开书本和大纲的束缚,进行真正身心统一下的知识分享会,这种欧西早已有明文规定的体例,在中国也是萌芽之中。

我提倡这么一种选修课—— 走修。中国的大学教育“近亲繁殖”太严重了。尤其是普通高校,不是211的,不是985的那些。必修的就算了,选修的如果能够让学生们自由选择,可以打破学校的界限,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呢?在安娜堡,曾经有一个教授说过这么一句话:“教育是让一个民族保持自由的必要手段。”在被他这句话振聋发聩几个小时后,我才傻傻地发现,这是Thomas Jefferson的话,那位美国教育的founding father。

中国的大教育,已经千疮百孔了,很多有志之士正在努力修补。相信,他们正在用汗水和纳税人的钱,铸造又一个长城。而我,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又便宜又更有效的事儿呢?比如——啊,走出你的象牙塔,去布道,从而去证道!如果说,教育事业是我们的信仰,那么,我们就去传福音吧。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