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感悟教育的理想
2014.01.15 2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国的教育发展到了今天,仍然无法真正实现教育家办教育。人们纷纷慨叹,我国的教育到底什么时候能摆脱行政干预的壁垒,而能真正按教育自身规律办事呢?历史的教训人们还刻骨铭心,文革期间,强调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使教育成了政治斗争的工具,那一时期,讲的是知识越多越反动,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改革开放初期,拨乱反正,又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知识的作用又被推到了极致,而社会风气不良和道德滑坡又成了严重的问题,教育的失误使好多人也为之付出了代价。好在当前党中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方略,使教育的发展开始步入正轨。而令人无奈的是,现实中仍无法改变行政干预和功利主义的束缚。我们都知道陶行知的教育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可谓教育的真谛。作为教育工作者,每个人应该以此作为自己的教育理想。然而,实际工作中,真正达到这种境界的又有多少呢?不能说我们的校长和教师都缺乏教育理想,要说这实际上是个社会问题。各级行政对教育的评价机制始终脱离不了分数的制约,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评价一所学校或一个老师的优劣,很大程度上要看其教学成绩。因而才出现了“万变不离其宗”的现象。曾记得,今年在高考录取结束时,北大、清华两校大打宣传战,为争状元数字而较真,可谓丢尽中国名校的脸。再如,近年来,我们山东省教育改革的力度非常之大,规范办学行为、实施中考改革的措施果敢而强硬,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心也令人感到震撼。然而,结果怎样呢?到了学校几乎变了味,我们看到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我们知道,就是很多名校在应付检查时,也造假,搞形式主义,教学生撒谎,最近推行的学分评价更是成了学校抓应试教育的“妙招”。其实这也怪不得基层,因为教育面临的大环境没有改变,学校从自身生存发展考虑,不得已而为之。而造成这一社会问题的原因大家都清楚,然而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可谓难上加难。
我很欣赏北京一位校长说过的话:要把学校办成像个学校的样子。之所以欣赏这句话,是因为,目前,我们为数不少的学校,已经不像学校了,他们把学生当做一种工具,一种作秀的工具,一种实现既得利益的工具,一种追名逐利的工具。忽视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标准,忽视孩子成长的规律,忽视孩子一生的发展。至于如何实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想,也就是姑且拿来说一下而已,千万可别当真。别看今天一个研究课题,明天一个研究课题,令人眼花缭乱,教授学者飞来飞去,乐此不疲,其中还带着巨大的市场价值和经济利益。上级领导要政绩,学校也跟着起舞,而老师们好似雾里看花,学生们苦不堪言。实际上,真正办教育不需要这些华丽的包装,也不需要这样穷折腾,我们需要返璞归真的教育。然而,无奈的是,当今社会充斥着浮躁和功利思想,这些已经严重腐蚀着教育。教育界少了像陶行知那样的理性和科学精神,多了些哗众取宠的名利主义思想。会作秀者往往风光无限,名利双收;而务实者往往黯然伤神,被冷落讥笑。中国教育真正到了该很好反思的时候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