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弑师血案震醒沉睡的德育
2014.01.15 18: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09年9月2日,佛山市东立鳌云职业技术学校有多名学生发生口角摩擦并打架,该校新入职的班主任蔡老师在劝阻学生打架时被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2009年4月10日,广东肇庆睦岗镇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田因上课和同学讲小话被老师批评,年仅13岁的六年级他竟愤而返家拿菜刀,冲到课堂一刀砍向正在授课的女老师头部……
2009年3月17日, 河南中牟县二高女生李某因受到老师批评,向哥哥告状并预谋殴打老师,后纠集多人,用钢管、棍棒、砖头等将老师打成重伤。
2009年3月16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一中发生一起血案,该校物理老师赵华武在校园内被学生用刀捅死……
2008年10月9日,山西朔州第二中学李明(化名)入学不足一月,没有任何仇怨,揣着三把利刃,连捅老师四刀……
2008年10月21日,浙江丽水女教师家访被学生掐死抛尸荒山……
2008年10月28日,中国政法大学教室内,该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付成励携刀进入,朝正在备课的老师程春明砍去……43岁的程春明不治身亡……
2007年10月28日,梅州市丰顺县某中学三名学生,因爬爬围墙,遭老师屡次批评教育怀恨在心,最终动了杀师念头。案发后,三名学生惊魂失魄,感觉“总有老师的鬼魂尾随身后”,吓得爬到床底睡觉……
2008年8月19日,湖南澧县最大的初级中学——城关中学37岁的老师曾庆岩被学校已开除的一名初中生用匕首刺死。曾庆岩并没有教过该学生,该学生杀师的动机仅仅是因曾庆岩2年前说了一句“冒犯”他的话……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学生弑师案,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蒙上了丝丝阴影,使得教师对自己的职业的充满了危惧,在行使教育权利的过程中胆颤心惊,如履薄冰……教师成了名符其实的“高危职业”。颠覆了中国自古以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这不仅仅是学生个人的问题,更是整个教育的败笔。
败在什么地方?败在德育教育的缺失。
首先是学校德育的缺失。我们的教育方针虽然是德育为首,任何一所学校的办学方针虽然也都是德育为道,每个教师的教育教学计划虽然也都强调把德育放在首位,但是,由于受多年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的德育实际上是只喊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当中,很少有人践行德育的教学,因为,一天不德育,看不出学生少什么,但是一天不智育,学生就少学很多知识;两天不德育,学生好像也没什么缺失,但两天不智育,学生学习就要跟不少趟;一个月不德育,学生也显不出如何,但一个月不智育,学生考试就会不及格……如是,为了升学,为了分数,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师便把德育暂放一边,满心思得都是如何抓好学生的学习,抓出学生的成绩……但是,缺失了德育的教育,就如同空气中的氧气渐渐缺失,天长日久一旦达到某个极值,便会使人窒息,学生德育也是这样,短时间内,可能无什么大碍,但日积月累,学生就可能走上极端,不仅是弑师,也弑同学,甚至也弑父母和亲人……有个哲人说得好:学生体育不合格是废品,智育不合格是次品,但如果德育不合格,哪就是危险品。德育缺失的教育等于在制造一颗定时炸弹,迟早是会爆炸的……这颗定时炸弹的制造,不是学校单方就能完成,它与家庭教育更有着直接的联系。
现在的每一位家长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共同愿望。但可怕的是,现在成龙、成凤的标准仅仅只是希望孩子考上一所名牌的大学。为实出这个愿望,家长从孩子呀呀学语就开始了所谓的“教育”,背唐诗,说英语,算算术,两眼聚焦在盯在孩子的考试分数,至于孩子的德育,完全是不管不问,使孩子失去了品德生成的最佳时期,让孩子的德育成为一张白纸,当社会不良习气向孩子袭来时,孩子便张开双臂迎接之……
社会的不良影响,也是导致学生品德沦丧的重要诱因。目前,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和各种腐败现象正侵蚀我们的青年一代。极端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以及社会上的黄、赌、毒象瘟疫一样,侵蚀着学生的灵魂,对学生的品德行为产生极为严重的“反面导向”,不良的影视、网络上的暴力游戏的重复生死让学生产生错觉,以为人生亦是游戏……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非一个人、一个家庭、一所学校能为,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德育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要改变那种“唯才是举”的“重智轻德”教育观, 让弑师血案震醒沉睡的德育,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教师,每一所学校,确实都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让每一位祖国的花朵都在阳光下绽开灿烂的笑脸!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