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该不该对少女死亡担责?
2014.01.15 17: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月9日,在山东临沂市第六中学西校区,13岁的七年级女生张悦因为不符合学校短发令要求,三次被赶出校门后,在家喝下灭白蛾用的灭幼脲(niào)自杀。张悦家人认为是学校教育不当导致孩子死亡,并要求校方对此负责。事发三天,校方未对此事做正面回应。(10月12日山东新闻网)
因不符合学校短发令要求,三次将学生赶出校门,最后逼得一个13岁少女服药自杀,这起案例在中国教育史上实属罕见,而且触目惊心。那么,对于张悦之死,学校有没有责任,该不该担责?
看看事情经过:今年9月份开学军训后,该校组织了一次检查,在此过程中,张悦和同班的一位女同学被告知头发过长,并在班上遭到班主任周老师批评,并被赶出教室。第二天,张悦的父亲张先生带孩子去理了发。国庆假期前的一天,班主任周老师又告知张悦,说其头发还是不够规范,并让张悦回家后再去理发。回到家后,其父带着张悦去理了第二次发。长假结束后的10月8日,张先生送张悦来到学校。进校后,政教处检查的老师告诉张悦,她的头发不够合格。张悦问老师什么样的标准才够合格,谁知这一问,老师竟动手打了她。
尽管如此,受了委屈的张悦回到家里后,把自己头发不合格对母亲说了。第二天,即10月9日,第三次理发后的张悦在父亲陪同下来到了校门口。因为家长不能进校,所以张先生一直在校门口等待这次理发后学校的“验收”。谁知,当时在校门口值班的政务处老师告诉张悦,她的发型还是不合格。半小时后,张先生将张悦接回家。到了上午9点40分,等张先生忙完事回到家里,发现女儿已在厕所里服药自尽。
一个13岁的少女,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被学校的所谓“短发令”逼得服药自杀。令人更为愤慨的是,张悦离世的第二天,悲愤的父母冲到学校,要为孩子讨个说法。但是校方的负责人都躲了起来,不敢面对,原先批评张悦的班主任周老师还翻墙离开了学校,家人几次拨打他的电话,对方都是关机。到了10月11日,也就是张悦去世的第三天,面对校方的不理不睬,家人在学校门前为张悦搭起了灵堂,这一次,张悦的死在学校引起轰动,可校方仍旧没有正面接触。
毕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管学校对与否,校方都应该尽人道及时站出来正确面对,以安抚死者的魂灵和死者家属濒于破碎的心。然而,学校连这个见面的机会都不给,这又是何等的冷漠和无情。
学校有规定,对学生提出种种要求,无可厚非,关键是这些要求和规定是否合理合法。按规定,学生及家长三次予以配合,但老师就是说发型“不合格”,而又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像这样的“短发令”是否对学生过于刁难?社会文明与学校文明应该是相通的,现在毕竟是改革开放的年代,学生着装应该有自己的要求,只要不是奇装异发,只要不是涂脂抹粉,学校都可以予以包容。即使要求学生剪发,也应该有个统一标准,做到一视同仁,而不是厚此薄彼。然而,据死者家属提供的一份10日中午的录像显示,学校的女生们并不是统一的发型,画面里有不少女生的头发长度都超过了张悦生前最后一次剪出来的发型,那么,老师何以对张悦一个人如此苛求?
一个才13岁的女孩,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一个在家长眼里从小学习就名列前茅的“乖乖女”,学校竟然用这种毫无仁爱之心的非常手段逼得孩子自杀,这还是“教书育人”的学校吗?为何一道“短发令”非要把学生逼上绝路?难道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解决方法了吗?三次被赶出学校,三次得不到老师的谅解,究竟要置学生的尊严于何地?更何况张悦还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这种无视学生存在的极不负责的态度,难道是老师所为吗?为什么要让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来承受本不该属于这个年龄层的痛苦和压力?
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悲剧,但它却在老师的苛求和学校的“短发令”中发生了。无论是从客观还是主观来讲,要是班主任或者政教处的老师在第一次发现张悦头发不合符要求时,只要心平气和地耐心予以劝导,告诉学生什么叫“合格”,什么叫“不合格”,而不是张口对学生进行批评,就不可能在学生心中埋下“自杀”的隐患,而且,张悦曾问过老师什么样的发型才是学校需要的,可老师也答不上来,只是说不合格。这个以老师的“喜好”来要求学生的发型是否合格,不是刁难学生又是什么?
人心都是肉长的,老师更应该比家长多一份人性化的关爱和理解,因为老师的职责除了传授知识,还要教书育人,通过老师的“传道受业解惑”来启迪学生的心灵,教会学生怎样做人。然而,临沂市第六中学西校区的老师并没有履行“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是把学生带入了一种人为地的“黑暗”之中,这是多么令人可怕!
生命是宝贵的。13岁少女张悦在老师的逼迫下走上了不归路,学校应该勇敢地站出来积极面对,给亡灵一种安慰,给逝者家属一个合情合理的交代,担当起应该担负的责任,而不是逃避。同时,笔者也希望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从这起悲剧中吸取教训,不断提升老师的道德素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多一点人性化的科学管理,加强对学生心理的疏导,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