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农村教育之怪现象
2014.01.15 17: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教师队伍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没到退休年龄,却能脱离教师岗位,工资可以照领,福利可以照拿,还可以在社会上发个大财或小财,有能耐的可以完全在编不在岗,能耐小的就找人带自己教课,出点代课费,再上下打点一下,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教师找人代课在农村学校居多,我们县里可以找出很多这样的人,我身边也不乏其人,有年纪大的,也有年纪小的,年纪大的老师有可能身体不好,也有可能不适应现在的教学改革,想提前退位,这还可以理解,可有许多年纪轻轻或正值中年的教师,身体挺棒,吃饭挺香,也主动“下岗”了,下岗去创业或者去休闲,还好找个替身替自己做事,也是算对学生的一个交代,对自己的一个安慰,对上级的一个尊重。
为什么教师放着好好的本职工作不做要逃离呢?我根据现实的情况分析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有些人本来就不喜欢教书育人,进了教师这一行觉得很委屈,很不开心,进了校门烦,上了讲台烦,看着学生烦,找个机会就想开溜,逃离这苦海。这样的教师其实早走早好,对于自己,对于学生都是一种解脱。二是有些人总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学校当教师能勉勉强强做好本职工作,但是不安心,也不大用心,等在外面找到了好门路,比如做个生意了,开个门市了,就立刻拔腿走人,由于不敢肯定能不能发家致富,就还想留着教师的位置,便找人代课。三是有些人没病装病,长期休息,这些人可能原来真的有病,可等医治好了,还不想上班,就请了无期限的长假,好好保养了。四是有些人家里经济情况确实不好,比如家有长期生病的人,子女负担重等等一些情况,教师微薄的工资不足以养家糊口,便外出挣个高工资,补贴家用,可教师的工作现在毕竟还较稳定,弃之舍不得,找人代课以留后路。五是有些老教师在工作上真的力不从心,跟不上知识更新的步伐,不适应教学方面的变革,很困惑,也很苦恼,在学校干个闲职吧,也觉得不乐意,边想早点退下来,由于农村学校教师本来就紧张,只好找人代课。分析了上面的这些情况,有的让人生气,有的让人无奈,教师找人代课,肥了谁?苦了谁?
肥了谁呢?教师要想脱离工作岗位,上面当然要打通关系了,比如农村学校的中小学教师,就要先找到乡里主管教育的领导,给他们点儿好处,可以是钞票,也可以是商品,只要乡里答应替你瞒住了,县里面来清查的时候,他们会出面给你摆平的,再说上面也不是天天查,只有风声紧了,乡里或学校才会通知离岗的教师回来应景,等检查过后,就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当然也有胆子小的教师回来上课的。有的教师直接是县里或市里有人,这样就更不怕查了,其实很多检查只是走走过场而已。找人代课的教师的打点费都给了谁了呢?不说我们也明白,这也算教育上的一条潜规则吧!
苦了谁呢?我们渴求知识的孩子。教师找的代课的人中有的高中毕业,有的初中毕业,有的甚至初中还没毕业,这些人没有经过专业的师范教育,没有从教的经验,很难想像他们能教育好我们的孩子,而我们很多农村的孩子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下在成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为人生的发展打基础,这为本来就薄弱的农村教育雪上加霜,苦了,我们农村的孩子,哭了,我们农村的教育。还有就是苦了我们在职的教师,由于很多代课教师不能胜任很多工作,学校就把这些工作平摊在在职的教师身上,他们上的课更多,做的事更多,心呢,也更累!更苦!
过去,我们农村有很多的代课教师,他们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后来他们多数成了民办教师,又通过考试转成了公办教师,很多地方的代课教师都不存在了,但现在出现的这种变味的教师找人“代课”现象,又大量涌现,这不是我夸张,前几天,看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节目报道了洛阳市新安县农村中小学教师找人代课现象严重,教体局的领导说新安县大约有一半教师找人代课,令人惊诧,更令人不安的是,教体局明明知道而不查处,其中故事不得而知。
我们怎样做,才能让我们的农村教育不再受伤;我们怎样做,才能选出高素质的人走进农村教师队伍;我们怎样做,才能消除这种教育怪现象;这是该谁多考虑的呢?我想知道。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