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悬案质疑:是谁撞倒了八旬老人?
2014.01.15 17: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月13日中午,柳州市84岁的钟婆婆出门散步时,恰遇一群放学下楼的中学生。老人感觉被碰撞后摔倒,被几名学生扶了起来。面对赶来的女老师,大家都说是一个名叫城城的学生撞倒的。可是当城城的家长把老人送到医院,检查确认老人骨折后,学生们又改变了说法,说大家都只是做好事扶起老人家,并没有撞倒她。到底是撞人还是扶人?涉事的学校表示,希望司法机关介入调查。(10月17日广西新闻网)
此事看似一起普通的撞人事件,却因“撞人还是扶人”成了一桩“悬案”。老人倒地并被确认为骨折这已是事实,但小学生前后矛盾的两种“说法”使事态变得复杂化。起先说是一个叫城城的学生撞了人,尔后又说是做好事扶起老人,那么,到底是谁把老人撞成骨折的?
事情远不是想象那么简单,因为老人撞倒后被学生扶起来时,赶来的女老师问她是谁撞倒的。当时在场的学生都穿一样的校服,老人也不知道是谁撞的,只知道是一个学生撞了她。直到老师问在场的学生,一个叫城城的男生被才指认是撞倒钟婆婆的人,可无论老师怎么问,城城都一言不发。最后,老师将城城的父母请到学校,同时也找来了钟婆婆的家人。
也许是由于老师的介入,城城的父母立即把“伤得不轻”的钟婆婆送到附近医院拍片检查,并支付了200多元的检查费用。当得知老人右肩骨折,必须住院治疗时,城城的父亲声称回去拿钱,结果一去不复返,其母也趁老人不注意悄悄离开。由于无力支付住院费用,钟婆婆只得返回,让儿女涂了些土方药膏,做了简易的夹板固定,暂时应付着。
这里有一个问题必先弄清,为什么钟婆婆会被人撞倒?学生又是怎样扶起她的?原来,柳州第二十五中学教学楼正在装修,钟婆婆所居的小区一栋楼今年9月起便租给了这所学校作为临时教学楼。事发的当天中午,钟婆婆拄着拐杖,沿着小路走近那栋临时教学楼散步时,身后的楼梯口突然跑下来几名学生,嘻嘻哈哈地从她身边掠过。这时,钟婆婆突然感觉身体左侧被什么狠狠地撞了一下,不由自主地往前趔趄了几步后摔倒,躺在地上呻吟。
老人被撞倒,学生见状立即扶起很是正常,体现了后辈乐于助人的良好风尚。而城城的父亲获知是自己的儿子“撞”了老人后,主动将其送往医院并垫付拍片检查费,也属正常,彰显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问题是,当城城的父亲得知老人骨折后需要住院治疗时,他回避了,甚至怀疑老人是不是他儿子撞的,他怕陷入一种被敲诈的困境,因为这样的事情社会上已是屡见不鲜。
随后,事情果真如城城的父亲所猜测的那样,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原来,在城城父母离开之后,老师再次询问在场学生,这时城城终于表态,说他没有撞倒老婆婆,只是主动上去扶她起来。据城城说,当时他和同学下楼并没有注意到钟婆婆,后来他听见身后有同学叫他,一转身就看到老婆婆躺在地上,因离得最近,他想都没想就上前搀扶。而之前指认城城撞人的同学也承认没看到撞人经过,只看到城城扶老人的场景。
之后据处理此事的女老师称,因为当时城城被指撞人后,他没有反驳,因此她才叫来家长,没想到后来学生们又否定了之前的说法。经过一个下午的仔细调查,她得到的结果是:当时所有在场的学生都没有看到撞人的经过,只看到扶人的过程。最后老师们建议老人家属请司法机关介入调查,校方会尽力配合。
对于城城由一个撞人者变成助人者,钟婆婆一家表示不能接受。钟婆婆认为,如果不是他撞的,被指认时就应该否认。可是他不但没有否认,其父亲也主动将她送到了医院,这表明他对儿子撞人一事是默认的,只是在看到需要高额的住院费后,想逃避责任,于是改了说法。而城城的父亲认为,虽然儿子因助人而被冤枉成撞人,他也不会因此批评儿子上去扶老人的行为,因为助人为乐是应该的。
到底是不是城城撞了老人,现在看来,只有司法介入才能真相大白,目前谁是谁非还不好说。但有一点老人家属应该明白,从法律角度讲,要追究城城的责任,必须拿出有效证据,只是怀疑或者猜测都无济于事,也无法下定论。在场学生的话可以作为依据,但从一开始就有不一致的看法,还需要甄别。故此,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的韦秋建律师表示,钟婆婆对于城城父亲的推论不能成立,法理之内也不能忽视这种助人的道德传统。从法律角度说,人人都应该助人为乐,但在助人之前,应该留下现场证据或目击证人,避免以后发生纠纷。
乐于助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大力提倡,可如今这种“美德”却成了横跨在中国人面前的一道“障碍”,让人难以逾越。特别是南京“彭宇案”的发生,更令人感动一种后怕,而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令人堪忧。据扬子晚报报道,今年7月27日上午,南京三牌楼大街和新模范马路交界的路口,一位八旬老汉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满脸是血,很快被一些路人“围住”,起先无一热心人帮助老人起身,有人担心“谁扶谁被赖上责任”。直到一位女教师将老人扶正坐起身并联系上家人和警方,才让这幕“冷围观”结束。
另据辽沈晚报报道,今年2月3日,一位老人摔倒在冰面上,20余人围着帮老人出主意,但没有一个人扶老人起来。一名辅警赶来后脱下自己的警用大衣披在摔倒老人身上,这名年轻辅警的行动带动了其他人,一人坐在地上让老人枕在他的腿上。
做好事遭人诬陷,落在谁的身上都很难受,但现实就是这样无情。社会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带来的严重后果。如本文所提到的,如果真是城城做好事扶起老人,而老人诬陷是他撞倒,这让一个中学生怎么承受得了?以后还有谁敢去做好事?好在在场的学生为他说了公道话,但钟婆婆还一直怀疑是他撞的。“悬案”究竟怎样揭开,只有等司法介入调查后才能明白。
社会不能随便诬陷一个好人,也不能轻易放过一个涉法的人。老人被撞摔成骨折,理应由撞倒她的人出面承担责任,而不是逃避;但在缺乏证据的前提下随便诬陷搀扶者,又缺乏公理和天理,弄不好会给城城这位中学生带来一生的心灵伤痛,岂不悲哉?此事应有学校出面,配合司法,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还老人一个公道,同时也要给城城及家人一个说法。(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