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前些天学校班会的所获与建议
2014.01.15 17: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15精选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大家还要注意与他人进行交流,多互相提问、探讨。

课下学生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是对物理课堂的一个非常必要的补充。遇到实在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及时问老师,不要把问题积累下去。我们刚才也提到,物理难,教学进度很快,现在放下的太多酒很难再有有时间捡起来了。

中学生

●认真研究错题,攻克自己的不足之处,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物理网的多篇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错题本学习工具。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也许有些同学没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去查看高中物理网主页上的清华北大错题本。把这些清华北大学生做过的错题都弄明白了,你就是顶级物理高手了。

●同学们要把物理网、优酷网的视频利用起来,进一步巩固学校课堂教学。

高中物理网、优酷、网易视频公开课、搜狐视频、土豆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课下多去收看,多去分析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问题的研究思路,特别是综合问题的解题切入点,对开阔自己思维视野以及提高解题能力都很有帮助。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网名师全力打造的一套免费视频集,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把这一百个教学视频看一遍,把里面归纳的考点和解题切入点充分理解,并会应用到考场中,你的物理一定会有个质的飞跃。

最后一点儿,是给学生家长们提的建议。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懂得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