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由教育原来如此美好引发的思考
2014.01.15 16: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英国有个伊顿小镇,英国著名的伊顿公学就座落在这里……在伊顿公学校园里,我们看到的是学生的自信、学生之间的合作、学生自由活动的空间、学校给学生的自主。学生入学时,只是13岁的小男孩。而离开伊顿时,则是18岁的谦谦君子。他们在伊顿的5年完成的是生理、心理、知识、体能、思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全面成长。高年级同学的言谈举止也是低年级同学的榜样,伊顿的良好校风、礼仪,就这样代代相传。
  看罢中国教育报11月5号的“教育原来如此美好”一文,感触颇深!这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教育问题。几天前,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长、分管教育的省长都在会上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要让孩子们更健康、更活泼的成长,要给孩子们幸福的童年,要让孩子们有好的综合素质,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就业谋生、健康生活。
  而中国的教育现状呢?教育人舟行桥下在“中学毕业生应该是什么样子”一文中提到:“每年从初、高中走出来的毕业生应该是一个文质彬彬,有进取心,有正义感,敬畏自然和道德,崇尚民主、科学和法制,有理性、有知识、讲道理,具有良好的思维品质,守信用,懂礼貌,懂得爱,能与人为善或与人和谐相处,办事能力强,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很强,怀有一颗快乐幸福的心,能健康的娱乐和生活的人……但问题是,我们所有的人包括老师和家长都可问问自己,我们看到的中学毕业生是这个样子的人吗?……中学毕业生应该是什么样子就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如果该是什么样子却又不是这个样子,这就不仅是教育的误区,而且该是教育的危机了。因此,使中学毕业生恢复本来应该有的样子,使基础教育真正成为基础教育,是人们所迫切期待的。”
  当年,陶行知先生曾这样大声疾呼:“在现状下,尤须对学生进行六大解放,把学习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一、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二、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三、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四、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谈;五、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去取得更丰富的学问;六、解放他的时间,不把他的功课表填满,不逼迫他赶考,不和家长联合起来在功课上夹攻,要给他一些空闲时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他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他自己高兴干的事情。”,李镇西在《教有所思》一书中心痛地说“我真是为现在的孩子们心痛!现在的孩子远远没有享受‘六大解放’,相反,他们正遭受着‘六大束缚’!民主与科学的教育不是一句空话,他必须要具体落实到学生的‘六大解放’上;否则,无论怎么高喊‘素质教育’都不过是叶公好龙而已。”  
  耳边仿佛又响起了肖川的困惑:“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直指残酷的现实“今日世界有上千万种职业,几乎都需要执证上岗......于是我就万分纳闷,做父母几乎是人世间第一艰难而复杂的职业,为什么就不需要任何执照呢?怪不得许多孩子有问题,原因之一便是父母‘无照经营’”。
  人民日报“教育规划纲要大家谈:基础教育的未来什么样?”一文中涉及到的关键词有“择校”、“减负”、“随迁子女”、“教师待遇”,“学生”这个基础教育的“主人”却迟迟不见登场,文章只字未提基础教育的未来学生应该什么样子!难道“教育原来如此美好”只成了我们中国人的一声叹息、难圆的一个梦、中国教育的乌托邦? 
  关于教育问题,三字经开篇便有这样的词句“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堕”。一个人的学习经历首先是从家庭开始,进而步入课堂,最终走向社会。 尤其是身处在现今,信息流通极度发达的时代,一个学生的教育已经不完全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了,社会的影响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诚如教育人平湖一柱所说“教育难,但不会难于上青天!乌云终究遮不住太阳!”,学生的情感、态度、价格观的形成过程既然是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不可分的,三者形成合力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们热切的期待着“真正的教育”下,“教育原来如此美好”的愿景实现的那一天!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