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2014.01.15 16: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5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要给自己打气

【问:摩擦力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存在?】答:动、静摩擦力的产生都必须具备如下的3个条件:1,两者之间存在压力;2,接触面不光滑;3,接触的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或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产生),三者缺一不可。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前提是什么?】答:波的衍射的定义:波在传播过程中偏离直线传播,绕到障碍物后面的现象称之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现象是有前提条件的:障碍物(或小孔)的尺寸和波的波长接近。注意,光也是一种波,它同样也会发生衍射现象。

【问:从运动的v-t图中我们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大小与方向,某点的加速度值(斜率大小)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所围面积代数之和)。提醒大家,v-t图只能表征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