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向被自愿说不
2014.01.15 1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廊坊市第十二中学发 《家长信》,向每名学生“借款”200元,用来配备多媒体设备,在学生毕业时归还,并统一开具借条。校方信中写明借款自愿,但有学生反映班主任表示“如果不借,就停课”,但校方否认停课一说。 (10月21日《新京报》)
学校办学有困难,家长自愿来支援。这本是人民教育人民办的教育佳话。但是,如果这“自愿”加上一个“被”,则就完全变了味。时下,廊坊十二中“被自愿”现象在不少学校上演。学生统一订校服,是孩子和家长的“自愿”;学校要统一订教辅材料,是孩子和家长的“自愿”,学校双休和假日补课,也是孩子和家长的“自愿”……可在这林林总总的“自愿”背后,孩子和家长有着多少的无奈。
当下,孩子个个是家中宝,家长所有的期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为了孩子的学习,家长花再多的钱也再所不惜。不少学校就是吃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动不动就发个《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学校要搞XX活动(或订XX东西),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是多么多么的重要,为了孩子的成长,学校投入了多少多少的经费,教师花费了多大多大的精力,因此建议家长让孩子参加XX活动(或订XX东西),不过,这一切全凭“自愿”,如果同意则在《信》上签“同意”并签上大名;不同意就在《信》上签上“不同意”也签上大名。学校会把这些带着孩子和家长签字的《信》分门别类进行存档,以备上级检查。孩子在学校上学,岂能“不支持”学校的工作,更何况“还对自己的孩子有利”。所以没有几个家长“不自愿”,但就是签字“自愿同意”的家长有几个是“真自愿”呢,不过是一种“被自愿”罢了。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准学校乱收费,但如果是“家长自愿”则另当别论。因此学校就想出让孩子和家长“自愿”的办法。但实际上,这种“自愿”其实只不过是一种“被自愿”的无奈行为。学校的做法实则是在钻国家政策的空子。实则还是一种违规做法。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此引起重视,防止这种“被自愿”行为盛行。也告诫哪些自以为聪明的学校(校长),不要搞哪些自欺欺人的小把戏,打一些危险的“擦边球”,要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一切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着想,服务孩子和家长,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教育,向“被自愿”说不!教育,要办堂堂正正的教育!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