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幼儿教育—农村教育的盲区
2014.01.15 13: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娃娃为本。 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人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成为家长的共识。让孩子进一个好幼儿园成为每一个幼儿家长的最大愿望。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由于幼儿教育未列入义务教育系列,成为教育的一个盲区。
说它是盲区,首先是在管理上。在农村,现存的幼儿园大多是民间私立幼儿园,鲜见公立幼儿园,所以,基层基本上没有专门的幼教管理机构。县级以上教育部门虽设有幼教科室,但由于人手紧,园数多,又加之私立幼儿园自打自吃,“不愿受管理”(你管理了他不听,你也没什么办法),因此,农村的幼教管理基本上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
其次是办园上的盲区:私立幼儿园,一般是家庭办园,即无办园理念,亦无办园思路,也无办园场所,缺乏办园设施,在家庭院落中腾出两间房子便开始办园,虽叫幼儿园,但实则只是把孩子的集中起来而已,不论年龄大小,不分大中小班,所有的孩子都在一起。
再次是教育教学上的盲区。绝大部分的“幼儿教师”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培训,不具备幼儿教师资格。他们所谓的上课就是教孩子识字、算数,把小学一年级的内容,拿到了幼儿园里。更由于教师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只是生硬让孩子死记硬背,3、4岁的孩子回家竟然还有家庭作业。使得很多孩子还没有开始学习,便已经厌误了学习,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还有就是家长的幼儿教育观念存在误区。在许多农村幼儿家长的眼里,孩子学没学到东西就是看孩子认了几个字,算了几个数,他们全然意识不到,幼儿时期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兴趣的引领,智力的开发。作为幼儿,不是识字越多越聪明,而是要帮助孩子建立起合作、互助、探究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
儿童关乎祖国的未来。幼儿教育关乎教育的未来,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就像一棵大树,要想株高叶茂,不是只向树冠喷水,更要向根部施肥,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要想让农村教育更快更好的发展,幼儿教育便不可小觑。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对农村幼儿教育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研究对策、制定标准,出台办法,规范农村幼儿教育,让农村的孩子从小就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教育的公平。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