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差生拖累老师,拷问教师的评价机制
2014.01.15 13: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东亚经贸新闻》报道:14岁的吕同学,因成绩差,被迫转学。该同学的试卷上老师曾批语“狗屁不是”校方承认班主任撵过学生,表示是教育方法有问题。家长和学生反映班主任是为追求升学率和奖金逼迫差生转学。
关于学校、教师为追求考试成绩、升学率而采取不恰当的方法教育学生的新闻屡见报端,从CCTV的“学生测智商事件”,到前几天的“粉笔门事件”,现在又爆出“狗屁不是”的“评语门事件”,大家都知道事情的罪魁祸首是成绩和升学率,但是,人们却把舆论的矛头指向了学校和老师,一致认为是老师在追求成绩,学校在追求升学率。这对学校和老师是不公平的。
每个家长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升学,但却不准许老师去要求学生的成绩,不准许学校去追求升学率;相关部门把升学率作为考核学校和教师的最重要的指标,却不准许学校和老师抓成绩?有个典故叫“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现在的教育就是只要学生升学,不能去抓成绩,这让学校和老师如何去做?
故然,不论你提高成绩的心情多么迫切,也不论升学率是多么的重要,让成绩不好的学生测智商,逼学生吞粉笔,迫使差生退学都是不正确的。不但要受到舆论的谴责,更应受到相关的处罚。可是,我们是否也站到学校和老师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他们总不能不按“上级”的指示去做,也不能拿自己的饭碗搞所谓的“素质教育”,这不是“上级”部门所要求的,也不是每个有在校学生的家长所希望的。
因此,要真正杜绝“粉笔门事件”一类事件的发生,除了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素质之外,根本上是要解决现行教育中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估机制,给学校和教师一种宽松的环境,让每所学校,每位教师从从容容地去实施素质教育。果真如是,不仅可以使“粉笔门事件”得以禁绝,更可能让我们的孩子从从容容地学习,更可能使我们的孩子真正地冲向诺贝尔……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