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与生命
2014.01.15 1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博兴实验中学李慧云-现在,中小学校学生自杀事件时有发生,我们不禁要问:今天的孩子怎么了?今天的教育又走向了何方?这是人的损失,是鲜活生命的远去,谁应该为他们的逝去承担责任?恐怕谁也承担不起,因为这是一个家庭灾难,一个学校的损失,好多好多人难以愈合的伤痛……
对每一个体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正因为她的唯一性,我们才要更加珍惜。人的生命是一次机缘,是一项权利、是一种尊严,甚至值得用生命去保卫。苏霍姆林斯基说:“要保持水源的清洁”。这句话道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根基教育,孩子小的时候,心灵是单纯的,在她的世界里是花的海洋,没有忧愁,没有烦恼。随着孩子的长大,和父母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心门紧闭。家长时时的感叹:现在的孩子长大了,翅膀硬了,和我们有代沟了,他们会的我们不懂。其实,这是家长没有跟上孩子的心理,生理一起成长。还是一味的用地位优势来控制子孩子,结果反而让孩子离自己越来越远了。悲剧的产生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个人对亲近的人对于他的关心采取根本漠不关心的态度。相反如果家长能够理解孩子的变化,帮助孩子学会与家长、老师、同学沟通,让孩子感觉到亲情,师生情,友情的温暖,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一些极端的行为呢?也不至于当灾难降临到自己家庭里的时候,父母只能用嚎啕大哭来来诉说: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然而,这样的遭遇只能得到人们的可怜和感叹,同情一个年少生命的夭折,感叹生命的可贵,可怜父母的无知,物质上的给予只能放纵孩子的贪念,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感恩,她在享受父母给予的一切时,从不问为什么?也不问怎么来的,对他们来说父母给的就是理所当然的,甚至生命。如果他们懂得感恩的话,想想养育自己的父母,念念培育自己的老师、同学、朋友,也不会走上不归路,给自己的亲人、朋友留下永远的伤痛。
苏霍姆林斯基说:作为父母在孩子年幼时,就应当明白的、毫不拐弯的告诉他们: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白、什么是黑。你要马上拿出公正的表态来,丝毫含糊不得!我们不仅不能有一时一刻忘记这一点,而且要使这种第一次的社会经验在孩子的生活中保留一辈子。要教会孩子要有正义感,不要让孩子的思想和心灵接触到不正义的事情时抱着漠不不关心的态度。这样只能导致孩子越来越糟糕。作为父母,为了追逐物质上的利益,忽视你的孩子,因为孩子承载着你家庭的希望,你的后半辈子需要他来抚养,你不教育好他怎么行呢?作为父母,你也不要认为学校教育是万能的,因为它的根基在家庭,父母的信任是无穷的力量,我们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孩子的心也一样,就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用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我们家长给孩子关怀和欣赏,才能把自己变成一只细腻的钥匙,进入孩子的心中,去了解孩子,才能帮助孩子解决成长中的烦恼,使他健康茁壮的成长。作为父母要学会倾听,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的心事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感情问题、学习的压力,与老师同学的关系等,孩子是受伤、痛苦、挫败、快乐、宽慰?你只要用心和眼睛来倾听,设身处地,站到孩子的立场,孩子就能感知你对他的理解,知道你心和他在一起。这个时候,他会感觉到父母的亲情胜过一切,这种亲情会在孩子身上产生巨大的动力,战胜一切困难,重长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迎接美好的明天。对于人来说,自己有本事只是一种本事,如果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那就是第二种本事.。无论我们家长是富贵还是贫穷,是学历高还是低、是地位显赫还是平凡,是健康还是疾病……我们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没有纠正我们的错误机会……所以我们要和孩子的成长抢时间,我们要跑在孩子的前面,引导孩子处理好人际关系,让孩子学会主动积极的面对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人际关系。
作为老师,我们要学会关爱一切孩子。一个班级、一个学校,孩子们就像百花园中争奇斗艳的花朵,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姹紫嫣红,正因为它们争奇斗艳,花园才美丽。每一个班级学生层次不齐,甚至有大面积的双差生,老师要接受这个不争的事实,正因为学生的差异,我们的教育才有意义。李镇西曾说:“判断一个教师是不是真正优秀,就看他对待后进生的态度和技能。”对后进生的转化是每个班主任、教师面临的班级管理中的棘手问题。这要求我们要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愿望,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每一个儿童都是都是带着想好好学习的愿望来上学的。这种愿望像一颗耀眼的火星,他以无比信任的心情,把这颗星交给我们,做教师的人。这颗星很容易被尖刻的、冷淡的、不信任的态度所熄灭”。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生在校园里抬起头来走路,我们不能把学科成绩与道德面貌的评价等同起来,好分数就是好学生的认识是错误的。朱永新说:“教育不仅仅是给孩子分数。教育不是为了考试而存在的,而是为人的成长、社会的成长存在的。”那些走上邪路的人,实际上是非常孤独的人,他缺乏作为人应具备的亲情、友情,有的仅有狭隘的扭曲的爱情,苏霍姆林斯基说:道德教育的重要任务就在于:生命既是一种强大有力、不可战胜的财富,同时也是一种脆弱的、往往是无助的、极易受到损伤的珍品。因此教师要用心灵去精细地接触学生的心灵。铁皮鼓有一段话说说得非常好:“我想教育不是一场战斗,不是要用路遥们占领阵地,教育首先是一种倾听,是一种交流,是对彼此阅读视野,生活圈子,情感世界的尊重……”,哪怕是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温柔的抚摸,都会唤起孩子的良知,中下责任的种子。要教会孩子去爱,爱自己的父母、老师、朋友和同学,教会学生珍藏自己的感情,让孩子感到自己的存在,对己对人都是幸福的,他才会爱惜别人,更珍爱自己,消除一切不良的欲望,一个人只有懂得明智的限制自己的自由和愿望的时候,他才会珍惜生命和自由,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教育就是拿捏欲望。假如我们把孩子比作一棵大树的话,树冠是孩子的智力,树干是孩子的身体,而树根是孩子的心灵是孩子的生命之根。所以我们要把目光盯在孩子心灵的培养上,塑造孩子的生命之根,要想保持与孩子的心灵相通,就要尊重孩子,尊重孩子就是要信任孩子;尊重孩子意味着彼此平等;尊重孩子必须从内心去尊重孩子的需要,帮助孩子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教育,请从敬畏生命开始吧。敬畏生命,才能拥有尊严、拥有未来。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