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教育一个宽松的环境
2014.01.15 1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不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唯一依据”是教育部的明文规定,“不能像抓GDP一样去抓升学率。”是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曾经的指示……但在现实的教育中,人们却将这些道理、规定、指示抛到九霄云外,很多些基层官员在评价学校平时就是看升学率,千好万好,不如升学率高好,一“俊”遮百丑,无论你平时素质不素质,管理不管理,只要升上学生就是胜利;不要讲“十年、百年”的道理,明年你就得把升学率抓上去,一年不行,校长诫免,二年不行你就下课,哪有什么十年百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只有奉行“小锯不快慢慢拉,锯响就会有沫掉”的“软磨硬泡”的疲劳战术,加班加点,题海大战,让教师和学生都不能有喘吸的机会。这种办法,表面看形势一片大好,但拔苗并不能助长,最终只能导致升学质量涛声依旧。
为抓升学率,就要对学校实行考核,对学校实行考核,对教师进行考核。不知是什么人最先把企业是的量化管理引入了教育,把竟争引入了教育。每学期、每学年都会制订一系列的量化考核指标,从上班签到,教案撰写、作业批改……到考试成绩,可以说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全被纳入量化评估范围,都要打分,于是,教师上班、备课、上课、作业不再是为教而教,而是为分而做,于是便出现了,签上到就走,备课靠百度,作业学生批,考试要作弊等种种教育怪现象,教师不潜下心来教书,不能沉下身子育人,因为不等你将人育好,不等“浪子能回头”你便被考核落了聘、下了岗,此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让教师失去了耐心,让教育失去了耐心。这样做法校长也是迫于无奈,因为上级要这样考核学校,如果一切按规律办事,等你学校成为人才乐园,那就由别人来管理了。负责教育的行政干部也是如此,行政干部三年一小换,五年一大换,笔者觉得,还没有那个分管教育的行政干部真正地管过教育过五年,一年半载的都不少见,谁等你种子去发芽,谁等你十年去开花……
但是,我们的教育的的确确需要时间,的的确确需要一种宽松的环节,校长没有压力,才不会给教师施加压力,教师没有压力,才不会拿教育当成程序。教育的对象是人,不是机器;学校是育人的场所,不是工厂,教师不是工人是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人生领路人。育人需要宽松和谐的环境,育人更育要时间的传动,教育有教育的规律,不遵循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想速成,不仅欲速则不达,而且毁掉的不仅仅是学校=教师,更是我们的孩子,国家的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各级地方政府要重视教育,不能眼中只盯住升学率,急功近利。要放眼未来,按教育规律办事,给教育创设宽松和谐的环境,让教师能潜下心来教书,静下身来育人。教育在一种“无压力”的环境中,才可能真正地出来成绩!
觉醒吧!我们那些“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教育”、“要把教育抓出水来”教育管理者们!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