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学互动:本周留言板上学生们的一些学习问题与老师答复
2014.01.15 13: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5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能否计算变力的冲量(动量)?】答:任何力做冲量都可以用I=Ft来求,一个单独变化的力,我们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冲量。如果是多个力,且这些力都在变,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冲量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得出总冲量的值来。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答:照射光的频率v要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就会产生光电效应现象。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时间也没用。入射光的频率值越大,对应产生的电子的初动能也就越大,能量上满足爱因斯坦方程Ek=hv-W逸。

【问:临界态是怎么一回事?】答:物体的运动轨道、速度、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重大改变的状态(一般是对应着某个时间点)。给同学们举个例子,原来某个质点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临界态并非仅在力学领域,还包括光学研究的全反射对应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