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偏题难题要勇于抛弃
2014.01.15 13: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文/周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