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要在偏题难题上浪费自己精力
2014.01.15 12: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在平时做作业时,有些同学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字迹潦草,实在是看不清,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要是不引起重视,就会”跑”到你的考卷上。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文/陈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