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站内留言板:3个典型物理问题的答复整理
2014.01.15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是怎么一回事?】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物体所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是:W=fx,其中x是所研究物体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Q=fd,d是两个物体之间的相对位移。

【问:解决哪类问题会用到力的三角形封闭法则?】答:物体受力平衡,只有三个力作用在物体上,这三个力不在一条直线上,我们大部分情况下要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来进行求解。

【问:反冲现象是怎么一回事?】反冲现象是一种借助于系统内力的运动,系统内一部分物体向某方向运动(发生动量变化时),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发生动量变化。典型的代表就是喷气式飞机、火箭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