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值得注意的几个学习事项
2014.01.15 09: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此笔者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学校课业很多,课下时间没有多少,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刷牙时,睡觉前的三分钟,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文/陈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