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骂人团到职业代骂
2014.01.15 09: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骂人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被视为无德、无义、无道,是“无礼而好凌人”少教养的表现,为人所不齿。然颇具讽意的是,社会发展到今天,与时俱进的不是社会文明,而是文明呐喊下“别出心裁”的可耻。
据海峡导报报道,时下网上兴起了一个新的职业,“代骂”。诸多“代骂公司”都明码标价,电话代骂每天10小时70元。至于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工作人员称,会把电话录音、QQ聊天截图等提供给雇主,以便验证。“代骂”们大多还提醒,要提前两三天预订,他们业务挺多的!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由得想起去年安徽亳州市一个由中老年人组成的团伙凭借辱骂为手段插手他人纠纷被判刑的事。这个“骂人团”成员大多是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40多岁。请看这些“骂人团”是怎样助纣为虐的。2008年初,亳州市谯城区某小区开发商侵害业主合法权益,该小区业主要求开发商停止施工。开发建筑商侯春华等人遂指使石俊英等老人到建筑工地连续多次大肆辱骂阻拦施工的业主,直到没有人再敢阻拦施工后才停止辱骂。自2006年至2008年,石俊英等人受他人邀请或雇用,通过辱骂的手段,先后插手多起开发征用、交通事故、买卖房屋、拆迁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共获利近30万元。
从“骂人团”的出笼到“职业代骂公司”的出现,是社会转型过程中突然长出来的一个巨大“毒瘤”,如不痛下决心及时割除,难免会越长越大,到头来不仅会破坏社会文明的肌体,而且会损害社会秩序的健康,其毒之深,其害之大,后果无法估量。
说到电话代骂,福建的黄先生感同深受。9月30日到10月1日这两天,黄先生被人骂得连国庆节都没有过好。据他称,9月30日晚近9时,他加班回来,准备就此开始享受假期,突然手机响起,但没有来电显示。黄先生一接,电话那头传来不断的粗口,他马上掐断电话。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天,一共接到骂人电话十多个。10月1日晚10点多,骂人电话又来了,黄先生怒吼了几句,对方爆了一串粗口后,很意外地丢下一句:“收人钱,替人骂”,随后电话挂断,再没打来。
“骂人”是侮辱他人的一种违法行为,是置他人的尊严于不顾,已经触犯了法律,必须受到严惩。比如上面提到的“骂人团”,亳州市谯城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了石俊英等人有期徒刑3年。对此,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黄小琴律师认为,“职业代骂”不仅危害了社会文明,而且触犯了法律。按照是否捏造事实,可以分为诽谤行为和侮辱行为。情节较轻的,雇主和代骂者要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构成诽谤罪或者侮辱罪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时代的发展应以社会文明为标志。中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每个人在接受传统教育的同时,都应该懂得“礼让”和“谦恭”,更应该明白“道人善,既是善;扬人恶,既是恶”的道理,因为“身无道德,虽吐辞为经,不可以信”。
像上文所提到的“骂人团”成员,到了这个年龄,应该好好享受来自家庭的天伦之乐,快活地安度晚年。然而这些中老年人,晚节不保,竟然组成团伙,凭借骂人牟取暴利,替一些黑心老板“摇唇鼓舌”,倚老卖老,欺压弱势群体。这与黑社会组团充当有钱人的“打手”又有什么两样?活脱脱一副“奴才”本色,真是可恶可恨。而利用电话代骂他人,还明码标价,更是无法无天,卑鄙无耻。
透过这种现象,我们看到了什么?看到了社会极不光彩的阴暗一面,而且这种阴暗正在不断地向社会各个角落扩散,若不及时铲除,祸患无穷!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然而这位中国的文化主将万万没有想到,若干年后,辱骂和恐吓虽不是战斗,走到今天却成为一种谋生赚钱的职业,要是鲁迅先生泉下有知,不知会做何感想。职业代骂,电话代骂,不但“收人钱,替人骂”,还把互联网和现代通讯与骂人这种古老的不文明行为结合了起来,堪称社会“一绝”,“创意”十足,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法律不是任意遭人践踏的,政府官员也不能只拿纳税人的钱而不管事。无论是“骂人团”也好,“职业代骂”也罢,这种现象的出现,对构建和谐社会、创建社会文明,都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严重的还会影响家庭安宁。那么,作为政府有关部门,该不该对此怪现象进行清理,好好抓一抓这方面的工作呢?我想,应该是时候了。(文∕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