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天生我才为官来
2014.01.14 23: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武汉出了一个天才少年。12岁的黄艺博两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上网只关注国内外大事,从不玩游戏。家长称这些习惯和兴趣是天性,并非有意培养。(5月2日《武汉晚报》)
一般来说,评选一个少先队大队长应该不算什么“新闻”,可是评选一个少先队总队长,就有点“新闻”的味道了。因为,少先队评选小队长、中队长乃至大队长都很正常,这都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规定的事。但是,少先队评选总队长,这是“超常规”的事,当然应该是新闻了。更何况,评选的这个少先队总队长还是一个“政治天才”,“两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上网只关注国内外大事,从不玩游戏。”这真是“天生我才为官来”。世有“官乐”,然后才有“官才”,“官才”常有,而“官乐”不常有。故,虽有“官才”,只能埋于课堂,闭门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之事,一心只读考试之书,不是不能为“总队长”,而是原本没有“总队长”也。因之,过去虽有“小官才”,却空抱鸿鹄之志,然无长空可击,又不堪书本之奴役,只能上网、游戏,光阴虚度,以至于“官才”渐没埋没……春雷一声震天响,武汉“官乐”天空降。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官乐”生。“两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的黄艺博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武汉少先队总队长诞生,给天下“小官才”送来了福音……这也标志着,“娃娃官”冲出学校,走向社会,实现了“质”的转变。
从杭州一小学大队委的“开网投”,到长沙一小学“少儿政府”,再到成都小学的“虚拟公考”……教育的“官气”是越来越重,“官”教育之风是愈演愈烈,孩子们的“官”教育渐渐从“儿戏”走向了真实,从虚拟走向现实,一个“五道杠”的少先总队长终于诞生了。最让人“信服”的不仅是总队长的始作俑者有敢于打破《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的勇气与胆识,更是其发现“从两岁看《新闻联播》的“天生官才”的眼光,这真是值得可喜可贺,这阐释了,我们中国教育失误的根源所在:多少年来中国不是没有“官才”而是没有“官乐”。所以,“官才”培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官乐”。
想起六十年代大跃进时期的一句豪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也想起一个电视栏目中的一句口号:“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既使下一个“官乐”给我们的“官才”安排三十道框、五十道杠“超级队长”也都会是“常理”之中的事;不难预测,我们的下一个“官才”更会是“才本天成”,出生后的第一声将不再是啼哭,而是呐喊“拿张《环球时报》来!”,如此超级的“天生官才”不出满月,就该胳膊上就挂上100道杠,让他去做联合国总秘书长……
也想起电视的一句广告词:“XX 很简单,只需轻轻一按”,“给“官才”的胳膊上加道杠,那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别说100道,就是全身都上杠,那也只需轻轻一贴……
还想起一句流行语“神马都是浮云”。“少儿官”好封,少年也不会愁“官滋味”。只是,少年一年年会长大,不知那些在“官环”下长大的孩子,将来会如何施展他们的“官才”……
但愿“官”长久,“官”梦不是云!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