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当寒假来临却只剩下补课
2014.01.14 2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假期一天天度过,各种补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补课从少数人变成大多数人的假期生活时,我们不禁愕然。假期没了假期的模样,它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大人们的周末时间都不希望有工作打扰,孩子们的假期为什么就不能不被课后班占用?

近日,一则“一名中学生写给全天下教师的一封信”在网络上被大家不断转发,本报名师团幼儿小学群、初中群、高中群也有数位家长[微博]转发这封信。虽然信件的出处有所不同,但是内容却是一致。我们不想去探讨这封信到底来自于哪里,但信件所反映的内容值得我们深思。记者还采访到一位教师,她认为,作为老师,保证上课时间尽心尽力,力求自己的学生不要在自己的科目上花钱补课,这也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

教师:理智对待补课

利用自己职务之便强迫学生补课的老师确实可恶,但家长也可以这么想,不能从小就让孩子看到家长对“恶势力”低头吧?理智地选择是否为孩子补课以及补什么课,要看孩子的真正需要是什么。许多老师并不是强迫自己的学生补课,而是被外校或是私人辅导班请去讲课。付出劳动获得酬劳,不涉及道德问题,且那些被请的老师大都德艺双馨,深受学生喜欢,所以大家看到这个问题也不要太偏激。真是违背师德的,可以悄悄向本校的校长或是教委举报,减少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是好事。

家长:被动选择很无奈

“工薪阶层的父母就是这样供孩子读书的,这个帖子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教育的现状就是如此,我们没有办法!”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认为,不管帖子的真伪,他都认为这样的补课等同于“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家长晋源(化名)则认为,什么事情都不能说得绝对。“说老师上课不卖力气,真实冤枉了绝大部分老师,学生成绩好坏,需不需要补课是很复杂的,如果孩子都不去课外机构补课,老师为了成绩也会努力讲课,但实际上我们家长也做不到不让孩子补课,就是补课也没必要科科都补,家长自己得有主意。”

晋源(化名)的话引起了大家激烈的讨论。“班主任把所有的科目都排上,你说不学哪科?不想学的科目夹在中间,这个时间段让孩子去哪?”“要说补课这事还真不能全怨老师,家长们如果都不让孩子去捧这个场,哪来补课之说?”

学生:没人问过我是否需要补课

某高中一年级朱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的一番话,让记者觉得,这些激烈的言辞,似乎都远离了学生自己的想法。“我是不会考虑那么多的,我们只想踏实学习,而且老师也都告诉我们,跟住课堂上老师的思路,按照老师布置的进度完成,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朱同学告诉记者,要是真有哪个知识点自己没有掌握,也可以随时问老师。“也许家长们说的情况真实存在,可是我们是否需要补课,又有谁真的问过我们呢?”朱同学反问了记者一句。

一名中学生写给全天下教师的一封信

我父母都是打工的,爸爸和妈妈一个月工资加起来5000元左右,给我付补课费就要英语300元,数学300元,语文300元,物理400元,共1300元,我的成绩还不错,父母就想让我考上本部高中,所以全家人只有我吃小灶……我们不是小孩,老师在家里补课确实很卖力,在课堂上确实没有在家里讲的用心……假如你们上课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我,我的父母就不用拿出那么多的钱给我补课,假如你们不那么势利眼,瞧不起不去你们家里补课的学生,我大不了自己多用功些,自学成才。”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组D组小泽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