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教师多一份理解
2014.01.14 15: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不需要鲜花和贵重的礼物,他们最需要的是多一份理解和尊重。
  教师这个职业,并不像有人想象的那样轻松,假期多,休息日多,其实教师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不能以上几节课来衡量的,教师除了上课,还要做好批改、备课、辅导学生、班级事务管理等等工作。中学教师在校工作时间最长,一天在学校时间超过12个小时,导致绝大部分教师睡眠严重不足,班主任还要随学生出早操、早读管理、晚自习辅导等;一般小学教师每天每天的工作时间也都在10小时左右,劳动强度还是很大的。据中国人民大学李超平博士对近900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的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感觉压力大,近30%的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几乎90%的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有近40%的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近20%的教师生理健康状况不佳。某报记者向10位中学教师询问了同样一个问题:“教师节如果是休息日,你最想干什么?”10位教师的回答竟如出一辙:“睡觉。”可见教师这个职业还是很辛苦的,需要社会各界多多理解。
  教师心理压力普遍过重。社会、家长对教师的期望值过高,繁重的工作、生活重压都是造成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因素。随着独生子女家庭增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使得对教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教育观念及方法向素质教育推进的同时,一名教师是否能够与家长培养孩子的最终目标相一致,对教师的知识结构、业务能力、身心素质都是一个考验。独生子女家庭的教育存在许多问题,有的家长由于对孩子呵护过度,使孩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骄横任性、自由散漫等恶习;有的家长由于忙于事业,对孩子疏于管理、照顾,用金钱补偿,孩子往往缺乏责任心;有的家长教育孩子方式简单粗暴,孩子不是自卑、孤僻,就是执拗、冷酷。家庭教育的危机,造成家长较多的干涉教师工作,孩子在校稍有问题,有的家长就过分责难教师,导致了教师工作难度加大,使得教师心理压力过大。其实,教育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学校的通力合作,并不是光靠老师就能完成的。
  对教师同样需要多一份宽容。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在家中同样是独生子女。这些独生子女同样是在父母的呵护娇惯中长大,如今面对有着同样性情的学生,如何改变自己性格中的缺点,对学生充满宽广之爱,确实是一个艰巨的考验。如今的学生知识结构体系越来越庞大,思想活跃,伴随知觉、记忆、思维的不断发展,往往需要教师为之答疑解惑。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深厚的社会和自然科学功底、文化和艺术素养,有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的能力。都说“玉不琢,不成器”,面对一块天然的璞玉。要想让它成器,必须要用锋利的刻刀,细心地、一点一点地刻划,要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去打磨、去雕琢,才可以让它成为一件极富有价值的艺术品,极有用处的器具。在这个过程中,璞玉一定是很痛苦的。教师教育学生也是这个道理,但教师在“打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这时需要大家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教师不是万能的,现在大家对教师的要求普遍太高:在人格上是完人,在学问上是全能。其实,教师也是人,也是普普通通、会犯错误的人。如果教师的工作出现问题的时候,希望大家给予热心的帮助,不要一味的责难。正是由于数千名教师的默默奉献,才铸就了教育的辉煌。希望大家对教师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