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2014.01.14 15: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政教处进行新生入学教育,请我给学生谈谈做人。我感到题目太大。“人”字只有两笔,一撇一捺,却不好写。从书法角度讲,字的笔画越少,想写好越不易;从社会学角度讲,“人”字这两笔,内涵丰富,哲理深邃,想写好更难。晚上看电视连续剧《江南锄奸》,这是描写共产党早期革命故事。看着那些共产党员们为了理想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画面,听着《国际歌》那气吞山河、雄浑悲壮的旋律。我写下这个标题: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信仰是什么?我认为信仰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对世界、社会、人生的看法,需用生命去体验、感知。人可以有宗教信仰、政治信仰、法律信仰、社会信仰等。信仰不同于目标、想法,如希望自己能成为百万富翁,希望自己能创建百年企业,希望自己能成为市长等,这都不是信仰而是愿望。信仰是什么?是一种信念,一种强大的坚定的信念。这种信念的力量很强大,它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在发挥着作用。就像一种宗教信仰,感觉已经刻在你的脑海中,已经完全进入了你的潜意识。
一个人有了信仰就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和动力,他就会产生一股强大的力量,他的生命就如同被点燃的火炬光芒四射,所以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信仰使人性有了深度,使心灵有了高度,使意志有了强度。同时,因为有信仰的引导和塑造,也使人性既具有一定的丰富性又保持相对的单纯性。一个有信仰的人,无论经历了多少挫折多少磨难多少困惑多少痛苦,他都会把这一切体验整合成正面的东西,从中提取出对灵魂有益的东西。在信仰的光照下,这一切都成为人生的矿藏,最终化为生命的觉悟和对存在的理解。而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很可能更多地是从生存中积累技巧、谋略、权术等实用的东西,在利益之外,他不知道还有天长地久的价值,比如爱、同情、美德等等。信仰之灯熄灭了,生存就成了在一间黑屋子里的争夺——混乱、痛苦、无意义。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人,趾高气扬的官员们一旦仕途无望,或赋闲或退休,顿时变得消极无奈,牢骚满腹,无所事事;台上光彩夺目的明星们,一旦回到生活中就变得百无聊赖,看不见鲜花,听不见掌声,于是开始寻找刺激,毒品、同性恋、绯闻、涉黑才能填满他们的空虚;为生意操劳的老板们,一旦闲下来,便被无法克制的欲望控制,酗酒、打麻将、泡歌厅、嫖娼便是他们的业务生活。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信仰,这个人就会无恶不作,因为他没有什么可畏惧的。“慎独”对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来说是极其困难的,因为他不相信冥冥之中又神在监视着他。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了信仰,这个党就会无所忌惮。因为他们对人民做的任何事情都不会遭“天怒”、“天谴”;因为在他们的眼中,人民只是他们的奴隶而已,他们却是人民的上帝。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信仰,绝对只能是一个愚昧的、可怕的民族。上不怕天,下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神,道德无约束,行为无拘束,无文化可传承,没有了畏惧,没有了思想寄托,这的确是很可怕的。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讲信仰的民族。我们相信普遍的公平正义感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内心,这就是良心。并且“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此,我们将切身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爱推至于“仁者爱人”的博爱。我们秉承“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无价情谊,崇尚“有教无类、以和为贵”,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我们谨守的道德底线,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我们为人的基准。我们赞美自然造化,从万千世界的多样性中得到美学体验和心灵洗涤,因此,我们也充分尊重“和而不同”。我们努力修身齐家、奉行“厚与博取、宽以待人、严于律己”,追寻着“仁义理智信”的真谛。我们坚信“天行有大道,善恶终有报”,并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而这个大道正是我们每个人的良心所能感知到的普遍的公平正义,并且这种普遍的良知必将引领人类社会走向“天下大同”。但我们也深信,公平正义的实现必须依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微薄努力,因此,我们听从良知的召唤,“以天下为己任”,努力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谨尽匹夫之责。我们信仰人世间存在普遍的公平与正义,因此,我们崇尚扶弱济困、反对以强凌弱。我们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除暴安良者视为我们心中的英雄,将为伸张人间正义、为 “天下大同”,而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情慷慨献出自己生命者视为我们人生的榜样。我们坚信“天地有正气、人间有真情”。我们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以求我们的心灵和行为举止能“止于至善”,从而与天地同在,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为我们自豪!。
从我们记事起,社会教育我们要信仰共产主义.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就把这个当作了信仰,当作了目标,一直延续了很多年。我们的祖辈、我们的父辈也为这个信仰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奋斗目标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刷的竟然越来越淡漠。在市场经济下一个时期,过去建立的所谓社会信仰迅速地遭到否定,并且还有全盘否定的可能。“潘多拉盒子”打开了,放出了市场经济这个“魔鬼”,于是就有了“谁发家,谁光荣,谁受穷,谁狗熊”;“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不管你怎么挣来的钱,只要挣到就是有本事”、“为什么要我在公交车上让座”、“用明天的钱买今天的乐”、“性解放,情人”等等等等,这类市场经济下产生的附属语言和行动,将过去几十年建立的所有道德和是非观念冲刷怠尽,什么孔孟之道、什么人性,善良,美好心灵,什么为人民服务、尊老爱幼、帮助他人,统统都被丢弃,留下的只有用各种手段去弄钱整钱和享受,极端地享乐主义和“我”字当头膨胀,把社会搅动的无法安静。文化、娱乐都走向浮躁和快餐形式的浅薄,就连张艺谋和陈凯歌这几年导演的电影也表现出社会的迷惑和浮躁。更可怕的是,在这些思潮熏陶下长大的孩子,大多天不怕地不怕,轻狂、虚妄、自私自我,不思感恩,满脑袋的物欲和颓废的时尚,他们视那些被抽空了内涵的社会公德为笑柄、为欺骗、为幌子,再也没有那些真正虔诚的东西留在心田了,不可怕吗?这一代人的将来是什么样子,我们想过吗?非常可怕,那将是个没有爱心,无所顾及,极端自私的‘野蛮社会’,真正的文明是道德发展而非只是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标准啊! 所以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都应该大声疾呼: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有了信仰,我们才能守住内心深处的“真”,我们才能追求人类的“善”,我们才能发现生活的“美”,我们才可能因为对“神”的敬畏而生出爱心,才能捍卫正义,才能在面对邪恶的极权力量的时候奋起!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从你、从我、从现在开始!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