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好的礼物——对老师的理解和尊重
2014.01.14 15: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师节,有许多人在争论给老师送礼物的是是非非。许多家长遇到了相同的难题——“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物合适”。不少家长将尊师重教的行为理解为送礼行为。如果这样一种节日成了家长和老师套近乎,请老师对孩子多“照顾”的手段,礼物也变成了数百元的红包,这已经不正常、不合理了。

  教师节何时变成了“送礼节”?给老师送礼的话题再成社会热点。对教师节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体现了尊师重教正日益深入人心,但如果焦点只集中在送礼上则不免让人遗憾。

  尊师重教是中国古来有之的传统美德。逢年过节特别是教师节来临,孩子和家长发自内心地送上些小礼物,表达对教师悉心培养、辛勤工作的感谢,既是一种真诚的慰问答谢,也是尊师重教的具体体现。送礼物不在于礼物的轻重,最重要的是要真诚,要发自内心,不要将送礼变成一种功利的形式。有网友认为,给老师送点小礼物或是打个电话、发条短信问候一下,都是对老师的衷心感谢和祝福。但如果所送物品价值过高,甚至是大量金钱,而且夹杂着想获得教师额外照顾和吃“偏碗饭”的目的,无疑就超出了正常人情交往的界限。这不仅会玷污纯洁的师生关系,还会对孩子的价值观形成产生消极影响。某中学老师陈女士认为,家长认为通过送礼可以让孩子得到特殊待遇或特别照顾,这种想法其实是多虑了。她说:“关心和呵护每一位学生成长,是每一名教师应尽的责任。合格的老师不会因为哪位学生的家长送了礼或谁送的礼物比较重而有偏颇,所以家长们完全不用为此自寻烦恼。”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天职,最看重的是学生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理解。一束鲜花、一只水杯、一个坐垫、一张贺卡,可能不值多少钱,但却表达着一份感激之情。

  许老师是一名小学老师,她透露: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各式各样的礼物,很多礼物其实家里并不需要,有时候一天能收到10多束鲜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最心仪的礼物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贺卡。读着学生一句句朴实的祝福,心里就很满足了。如果是那些价格不菲的礼品,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

  我们不排除个别教师在学生送礼问题上存在不正确认识。但毋庸置疑,绝大多数教师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客观而言,现在的教师一方面要接受严格的考核管理,为提高升学率而努力,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家长们的期待厚望,压力不小,担子不轻。虽然近年来教师待遇总体改善,但和巨大付出相比仍不算高。同时,由于关注度高,极个别教师的不端失范行为通过媒体报道被放大,导致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受损,对教师群体的误解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工作,对教师多一点理解、多一些尊重更显宝贵。

  “别把教师节变成‘批判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教师节的意义在于“尊师重教”,可不知从何时开始,“送礼”成了教师节前后媒体关注的焦点,又是问卷调查,又是分析评论,年复一年集体声讨。“我实在有点看不过去了。教师中当然有收礼的,但教师收礼真‘成风’了吗?至少我从小学到大学从没给老师送过礼。”

  说起学生送的礼物,一位老师动情地说,最让她难忘的是有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用她第一个月的工资,给老师未出生的孩子买的一套婴儿装。这份礼物让她们不再只是师生,更似一个真正关心你的亲人。收到礼物时,她哭了。其实,当教师正在教你时,你送的礼物不一定能引起关注,可多年后,当你离开校园时,你仍能记着这里的人们,这才是真情的表达。相信天下的教师最喜欢的,就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礼物。
  “对教师而言,教师节最重要的礼物不是鲜花,也不是巧克力,而是学生家长的理解和尊重,这比我们收到家长的礼物要好上百倍。”不少老师表示,其实他们最希望得到的不是什么礼物,而是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理解。现在有很多的学生可能会是起一种攀比的心里,看看谁买的价格更贵。可是,你们有可曾知道,这不是比较价格,而是应该去比较谁的诚意更深。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不过,换句话说,老师不会在意你的花,你的礼物,更看重的可能是你的表现,你的成绩。教师节最好的礼物就是孩子们的好成绩,大多数老师确实是这么想的。 有一所贫困小学,学生不多,在这个地方,不会有家长知道教师节这种节日,家长和学生送东西也从不管节不节日。看看老师平时收到最多的礼物就是野花了,有野菊花、向日葵、牵牛花,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还有狗尾草编的小狗、小兔。孩子们的心灵是多么纯洁啊,看到这些花朵和孩子们的笑脸,他们虽然没有麦当劳、迪士尼,但只要有一颗闪亮的童心,谁的童年都可以缤纷多彩。

  现在在校的学生可能会注重一些这个节日,可是对于那些已经上岗工作的人们,你们有没有想起你们的老师?可能你已记不起那些老师的名字,可能你已记不起那些老师的面容,可是你会不会想起他们?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节,原本就是让同学们要学会感谢师恩。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人应当对有恩于他的人抱有感恩之心,尤其是对曾经教给我们知识并教我们如何做人的老师,更应如此。当然,我们不能将感恩完全理解成送礼,也并非只有在节日里才能让感恩之情乍现,发自肺腑与真情的感恩,恰恰应该流淌在平凡琐事的细枝末节处。在教师节到来的时候,您想对您的恩师说什么?一封电子邮件、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无论什么方式,每个人都应当对自己的恩师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每个人想到生命中那些感动自己的经历,除了父母亲人,最容易出现的形象,仍然是老师。社会对教师的批评也许苛刻,但这也正表明社会对教师有更高的期待,这种期待源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无数历史事例已经证明,教育往往对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兴盛,对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教师又是教育至关重要的部分。

  传授知识、传承文化,这是源远流长的师者传统。在今天,我们要对教师致以特别的敬意,还因为教师不仅是知识和技术的传授者,在现代社会更承载着传递现代文明价值,培育公民社会基础的责任。某种程度上说,独立自由的公民精神能否成为自觉的坚持,普遍的价值共识能否在我们的社会开花结果,教师的工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有不少教师为得不到理解而苦恼。

  首先是一些学生的不理解。老师说不让留长发,留长发的女同学都噘起了嘴;老师说不准带手机,很多同学就把手机藏在书包里。现在学生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容不得批评,有学生听到老师批评后会记仇,从此不再和老师说话。

  其次是一些家长的不理解。一般家长有两个愿望,一愿孩子学习成绩好,二愿孩子不受委屈。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他们埋怨老师;孩子受了委屈,他们责怪老师。而贪玩、任性又是孩子的本性,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养成了以自己为中心的习惯。那么多的孩子在一起,难免会发生摩擦和碰撞。而一旦发现自家的孩子受了“委屈”,一些家长便到学校找老师兴师问罪。

  还有公众的不理解。人们评价一个教师,往往不看他的知识、品德和贡献,只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学生成绩好,老师就是好老师;学生成绩差,老师就是差老师。为迎合这种评价标准,一些学校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自己的招牌,以各种排名说事,把教师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其实,考试成绩如何,有很多客观因素;人才的培养,也不只有大学一条道路。但任何一个教师都改变不了这种现状。

  不少教师处于一种两难:严也难,宽也难;管也难,不管也难。

  尊师重教,就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尊重教师的劳动,体谅教师的辛苦,多多送上一些温暖人心的鼓励,多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当前,有的地方庆祝教师节,领导成了主角,教师或是被召集起来听领导讲话,或是长时间等候领导“看望”,反为形式所累。有的家长平常不注重家庭教育,一旦孩子有了问题,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和老师,殊不知只有家庭和学校相互配合、积极协作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儿童是民族的未来,教师则是塑造未来的工程师。切实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权益,尊重教育规律,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才能拥有坚实基础,并且愈来愈浓。

  因而,还是把最好的礼物送给我们的老师吧——对他们劳动的理解和尊重。我们应当让“教师节”这个纯粹的节日更纯粹,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更震撼人心。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