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两名高中男生救人遇难说起
2014.01.14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日6时40分许,在广西玉林博白县城区水厂门口附近,一名女中学生遭到一名歹徒胁迫挟持,路经的多名高中生见义勇为。搏斗中,这名女生当场死亡,两名男学生在送往博白县人民医院抢救途中死亡。另有两名男学生受伤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庞志鸿已于当日13时30分被抓获。(9月12日南都网)
歹徒行凶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这是社会的一种病根,是家庭和学校不当教育带来的严重后果,更是这个社会种种丑恶现象导致了行凶歹徒的人性扭曲。据悉,嫌疑人庞某系社会青年,今年18岁,究竟是何原因胁迫挟持女生,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庞某连刺五人(其中三人死亡,两人受伤)的凶残之举,足以证明这个歹徒的心狠手辣,丧尽天良。
经查实,3名死者分别是:刘于漫(女)、庞韬、钟志强,他们都是玉林王力中学的高二、高三学生,2名伤者梁罡明和何桂源与他们同属一所学校。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名90后男生为了救同校一名女生,途径发现刘于漫被胁迫挟持后,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体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善良正直的一面,精神可嘉,堪为当代青年之楷模。
然而,人的生命毕竟是宝贵的。作为90后学生,当面临歹徒行凶时,首先应学会在保护自己生命不受侵害的前提下,借助于他人的力量,或呼救,或跟踪报警。因为当时歹徒行凶的现场离玉林王力中学校门不远,处于博白县城区水厂路口,而且歹徒搭乘的是一辆电动三轮车。尽管当时的时间是6时40分左右,但只要大声呼喊,或者从路边捡起一块石头用来防身,都不至于酿成三人死亡、两人受伤的惨剧。
两名高中男生以年轻的生命做代价,书写了一曲正义之歌。然而,他们的义举又能否唤醒我们这个病态的社会和麻木的人性?如果学生在上学途中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正常保护,仅靠几个年轻学生来承担本不属于他们的责任,那么,我们这个社会还有救吗?这种以生命换取正义的价值是不是一种悲哀?
人身安全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基础,这个社会要是没有了安全感,走到哪儿都会感到一种生存危机,这样的生活又是多么令人后怕。学生是中国的未来,在这个充斥凶杀、残暴、灭绝人性的社会里,谁来保证我们学生的安全?谁又来为孩子们的未来打造一片安宁祥和的生存天空?
自今年3月下旬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前发生特大凶杀案之后,全国各大学校都加强了对学生安全的防范,并纷纷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营造安全校园环境作出了贡献。但是,仅有学校之力是远远保证不了学生安全的,还需要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各级领导、各级执法部门的大力关注和高度重视,特别是公安部门,要想方设法治理好学校周边的恶劣环境,不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不得不承认,歹徒庞某之所以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挟持学生,与家庭教育的缺失和社会对他的不良影响是分不开的。一个18岁的社会青年,不务正业,整日游手好闲,其家长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如果说庞某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是他恶习难改导致的这种严重后果的话,那么,他的父母在教育方面的失误便难辞其咎。
社会需要安宁,而安宁的社会又来自每个家庭的和谐,来自每个人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没有良好的教育,也就没有良好的人品;从小不把孩子当人,长大了也就成不了人。庞志鸿凶残成性连夺三命、伤两人的惨剧,再次为我们的家庭、学校以及整个社会敲响了安全警钟。除了家庭要管好孩子,学校要教育好学生,社会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之外,我们的政府更要下大气力,投入相当的精力、物力和人力,保护好学生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严厉打击一切犯罪活动,为孩子的人身安全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
作为学生本身,在接受家庭和学校安全教育的同时,更要时时提醒自己对安全的认识,谨防与陌生人打交道,不走偏僻狭窄的路段,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最好都能结伴而行,避免途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为了自己,也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请我们的学生重视安全,珍爱生命!(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