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一定要把教育办好
2014.01.14 15: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1977年邓小平刚一恢复工作,就以一个政治家、战略家的气魄深刻思考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发展的问题,他敏锐地认识到教育是关系着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老人家始终认为:“中国要搞‘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弹指一挥,三十一年过去,中国教育如何?—不好!很不好!糟得很!
首先,中国教育人事制度糟得很。中国教育人事制度是个什么样子呢?“党”—教育行政主官(教育局长)—学校校长—教师,这就是现在中国教育系统人事制度的模式。这种人事制度有什么不好呢?这种人事制度被当前严重的官场腐败搞臭了!党把持着教育局长的选拔任用大权,区区一个学校校长不仅局长把持得紧,甚至“党”也要插手,教育局长(还有党)把持着教师的录用、调配、评模、评优、评职称大权。学校校长当得当不得?教师调配、评模、评优、评职称行不行?唯一的标准就是看谁的关系(权或钱)硬!这是现在中国官场不争的事实!也是中国教育界勿需讳言的事实!学校不是校长的,校长确是校长的,校长只要对“校长”负好责,足唉!靠关系调配工作,哪个神圣好好工作?靠关系评职称,哪个神圣对学生负责?其结果直接导致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异化、工作热情消磨殆尽!只要想想30年前,同样体制下的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状况,想想那时整个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状况,就可以想到这种人事制度下,中国教育的问题有多严重!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农民,其结果是长不出好庄稼!一个没有热情的工人,其结果是造不出好产品!一个既没有责任心又没有了工作热情的教师,她的产品将是怎样?中国每年生产几千万这样的产品,中国将是怎样一个国家?中华民族将是怎样一个民族?
其次,中国教育评价体系糟得很。这从两方面看,一是基于上述人事制度,教育评价也渗透着关系(权和钱),由于这种关系在教育评价过程中的实际存在,直接导致评价过程流于形式和评价结果不真不公,严重打击教师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鼓励和强化了教师的投机心理。这种评价有和没有差不多,有比没有更糟糕!二是评价指标的唯一性和排他性,从始到终都是强调分数、强调升学率,说到底教育和读书的目的就是高考。“分数”、“高考”成了整个中国教育唯一的“指挥棒”!有中科院院士说:现在“学校教育应试逼人,从初中到高中,学生学习成了纯粹的应付高考。小学到中学这两个阶段下来,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就所剩无几了”。漠视,甚至根本就不承认教师的创造性劳动,完全拒绝教师的创造性劳动,中国教育生命何在?
第三,中国教育课程设置糟得很。一是课程设置(或者说课程的实际重视程度)没有完全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由于教育评价的缺失和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针在学校实际成了“智育”一面发展方针,而且“智育”发展也不是“智力”发展,而只是“分数”发展。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轻之又轻!名存实亡!(这实在是对目下素质教育的极大讽刺!)。二是课程设置难度不当。有科学院院士批评说:“现在小学生学得太深,弄得小学生一天到晚没有一点空闲”。三是外语教育太过于母语教育的要求。现在国人英语能力“四六级”、“四八级”,他们汉语言能力几级?对母语主谓宾,标点符号弄不清的大有人在,方块别字错字到处都是。如此下去,五千年文化还能延续吗?还要光大吗?
为了中华民族,我们必须办好教育!
一、要痛下决心改革现行教育人事制度。要借鉴我国工农业30年改革的成功经验,首先解决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的问题。第一、根本改变现在国家办学的体制。国家不能大包大揽大养学校,将国家现在投到学校的建设费、教师薪资、学生“两免一补”等项资金科学预算直接放到每个应受教育者个人账户上(发教育劵或者按学生人头核实发放),使受教育者有选择学校的权利,不能让任何教育者捧着“铁饭碗”过懒日子。打破“大锅饭”体制是我国工业、农业成功改革的经验,也必定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之路。第二、根本改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要下决心拿掉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人权、事权、财权、物权(“有了‘党化’,就没有了‘教育’,要有‘教育’就必须除去‘党化’”。–任鸿隽《大学精神》P-129)。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职能主要应该是“监督”和“纠察”。“监督”:所辖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课程教学,教师薪资公平合理,教学设施齐全安全,学校基本建设保障,审查批准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方案;“纠察”:所辖各级各类学校违法行为,受理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的投诉;第三、建立健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学校管理由董事会(内部董事、外部董事、独立董事)、校务会、校长科学划分决策权、议事权、执行权、监督权。董事会、校务会、校长的产生、辞职、辞退、罢免都要有一套科学机制制度。校长负责学校日常工作。
— “就今天的现状来说,要特别注意调动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体制搞得合理,就可以调动积极性”。邓小平
二、要痛下决心改革教育课程设置。按照潘光旦“通识教育”的思想设置小学、初中、高中这三个阶段的课程。要降低课程设置难度,小学学到现在四年级水平足可以了,以此类推,初中也降低两个学年的学习量,高中大体学到现在高一二年级水平。学习量减少,学习难度降低是专指现在偏重应试科目这部分而言。同时,要真正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要真正把现在忽视了的荒废了的“德智(智力)体美劳”加强起来,重视起来。小学、初中阶段教材编排、教育教学要突出知识性、游戏性、趣味性(例如:趣味语文、趣味数学、珠算速算、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看云识天气、手工美术、戏曲舞蹈、家庭劳动等等)。高中教材编排、教育教学要突出知识性、系统性、趣味性、技能性、社会性(要侧重实验教学、劳动锻炼、社会调查、母语等级等等)。大学学什么?要不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尚品德、强健体魄、健康审美、勤于劳作是需要每一个人用一生来努力的目标,“通识之用,不止润身而已,亦所以有通于人也”,所以,大学“通识”教育也决不能没有!决不能放松!“德智体美劳”仍然要全面发展!大学阶段要“专识”和“通识”结合起来,在不放松“通识”教育的基础上,抓好“专识”教育。“专识”教育要向三个方向发展,大学分三类:一类培养从事科学研究的专门人才,“专识”为此特种事业之准备,继续攻读博士、硕士等等;一类培养从事教育的专门人才,“专识”为此特种事业之准备,无论小学、初中、高中教育,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具备大学程度的德智体美劳水准,同时精通两门以上大学程度专业学科;一类培养从事一般社会劳动的专门人才,“专识”为此特种事业之准备;大学学校实行两种分班办法:一种按“通识”教育要求分班,一种按“专识”教育要求分班。例如:50名学生可以按“通识”教育分为一个学习班,其中,攻读数学专业的再分数学班,攻读物理专业的再分物理班,等等。在目前,要充分应运远程教育手段,弥补偏远地区教师素质、能力等各方面的不足。
— “关键是教材”。邓小平
三、要痛下决心改革教育评价体系。第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要按学科特点,制定各学科考核标准,特别要科学制定品德课、实验课、实践课、活动课、劳动课考核标准;第二,学校每学年要将制定、修改的考核方案提交教工大会讨论完善,并将依此评定的教工薪资方案报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备案执行;第三,校长、教工对考核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也可以直接向教育行政部门申诉;第四,建立健全教工长期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学生网络档案,例如:培养优秀大学生,培养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受到各级政府奖励的学生,各级政府要按学生档案学科成绩优劣分级奖励他们优秀的小学中学大学老师。并依此作为确定教工终身特殊津贴的主要依据。真正使小学教工和大学教授一样为培养优秀社会人才尽力。第五,对学生的考核考试不能没有,“考试是检查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方法,要认真研究、试验,改进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使它的作用完善起来”。第六、对教工的评价要充分吸收学生、家长意见;
—“要恢复对学生课外活动的指导,增长学生的知识和志气,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邓小平
为了确保教育良好运行,必须严格管理和监督。无论学校内部管理,还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外部监督管理,必须建立健全严格的奖惩制度,对管理和监督的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行为,要建立健全向社会公开道歉,罚薪,辞职,辞退制度。那些什么警告、严重警告等等的纪律处分办法,赶快扔到垃圾桶吧!
—“必须看到,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体制和结构、教育内容和方法,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已经和正在日益显露出来”(《教育必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江泽民1999.6.15)。中国,迫切需要求教育现状之真,务教育改革之实!中国,迫切需要解放教育生产力!否则,我们何以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何以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何以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何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周期很长,从小学到大学至少需要十几年,教育的更新换代至少需要三十年。所以,中国教育改革很迫切!我们现在已经落后世界,再落后,我们这个民族还有机会自诩五千年文明?还敢高呼“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救救我们民族!救救我们孩子!我们应该像三十年前恢复高考那样,事不过夜,立下决心!
多余的话:我为什么要写这点东西?我不反党,我也不反社会。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认为中国教育存在这样的问题!我想了,我就写出来了,我相信还有比我想得多想得好的,我愿意和大家共勉!—为民族!为孩子!
作者:
咸吃萝卜淡操心,十年教书匠,十五纪检兵。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