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游戏与教育同行
2014.01.14 15: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的梦想=快乐+意义-记得开学的第一天,上午看了央视的主题班会—梦想,下午连上了四节科学课,晚上送完班车回来已经快九点了,回到宿舍本来想洗澡的,但是躺在床上却又不想动弹,脚确实有点酸酸的,呵呵,心中顿时感慨万千,突然想把它写下来的冲动,想把我自己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堂课记录下来。
一进孩子们的教室,我首先想到了上午看的开学第一课—梦想,突然我不由自主的思考着我的梦想是什么,想了一会,我在黑板写下了四个字:快乐 意义,我对孩子们讲,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快乐,希望你们能在学校快乐的成长,但是这还必须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我们的快乐必须要有意义,要有收获,而不是傻乐,说到这我傻笑了一下,孩子们果然乐了,我说这就是傻乐,我们戏弄别人也能快乐,那也是傻乐,而我希望你们都能快乐且有意义,比如你们如果既能在课堂,在学校快乐成长,同时我如果能在你们心目中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这就是有意义的,我想,将来,你们当中如果出了几个科学家,我的梦想也就实现了,说到这孩子们静悄悄的, 我想或许我发自内心的希望让他们感受到了吧。
我指着快乐,我告诉他们,既然我的梦想是快乐,有梦想就要循着梦想的足迹去追逐,就要不断的坚持,那么在课堂上怎么才能让大家感觉到快乐呢?有人说看搞笑视频,我说,傻乐,大家又乐了,最后我说那就是游戏,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游戏把。
我拿出了一个神秘的盒子,并创设了如下情景:一天,在一个漆黑的晚上,四处静悄悄,我干了人生中一件重要的大事,而且我几乎用生命的一半时间去干这件事,那就是—睡觉(大家都乐了,我也乐了),醒来后我咣当咣当来到办公室,突然看到办公桌上出现了一个神秘的盒子,我走进一看,里面闪出一道金光,出来了一个可爱的天使,她对我说: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吧,你可以问关于盒子的任何问题,但我只能回答是和不是,只要你猜出这是装什么的盒子,我就把它送给你!
讲到这,我对同学们说,现在,我就是你们的天使啦,想知道这盒子装的是什么吗?你们可以问任何问题,我只回答是或不是,争取在最少的次数内猜出来!
果然不出我所料,很多人都举手了,而且第一个问题就把我雷倒了:老师,你是人吗?显然他在找乐子,我就成全了他,一本正经的说:是。大家真乐了,看到一个同学找乐子成功了,另一位女生起劲了,紧接着又问:老师,你是男的的吗?我又一本正经的回答:是的,同时补充了一句,这两个问题似乎离题太远。大家更乐了。后来,终于有人进入主题了,问是不是装鞋子?是不是吃的?是不是水果?是不是软的?是不是主食…..当问了近20次的时候,大家终于将目标锁定在了蛋糕之类的点心上,这时有个学生试探的问:是有奶油吗?我说是,这时大家异口同声喊着:蛋糕,脸上洋溢这胜利的喜悦。我的第一个目的:快乐,终于达到了,但是这种快乐又有什么意义呢?于是我赶紧接过话头,趁机会想跟他们好好的点评一下:同学们,这看似一个简单的小游戏,里面却蕴涵着很深的道理,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科学分类,也就是说只有我们学会对世界上所有的事物进行分类,才能逐步缩小目标,比如刚才有一位问是不是食物的时候,就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同时食物又有很多的类别,又靠我们去不断的缩小范围:主食?硬?圆形?….最终我们将目标锁定下来了。其次就是这个游戏有一个精神必不可少,那就是:团队。我们越是想着自己一下子就说中最终答案,越是浪费机会,我们只有不断的为后来提问的同学提供线索,而不是想着自己一下子猜中结果,我们才有可能逐步缩小目标,我想,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合作,团队精神吧。而且,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大家都在积极的思考,都没有想过要放弃,这可能就是坚持吧,最后,有的同学在面临别人的怀疑的情况下大胆的问出了自己想好的问题,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自强吧!说到这,我看到孩子们的嘴角露出了满足的微笑,我想这下终于有意义了,我的心中顿时也感觉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只是我不知道我这堂课是不是跟科学离题太远。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