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发钱让学生送礼是尊师重教?
2014.01.14 15: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师节刚过,媒体就爆出郑州市第26中学的一个怪诞之举:教师节那天,由学校出钱让学生给老师送礼,每个学生发10元钱,说是“感恩经费”,共发了约1.8万元。该校张松晨校长解释说,这样做是让学生明白尊师重教的道理。过去这些年,师生关系沾染了铜臭味,不正常,我们想回归传统。但网友质疑说:这是学校在鼓励学生给老师送礼。
郑州市第26中学这种有悖现实的“逆向做法”,到底是对我们这个社会的讽刺,还是标新立异想掀起一股尊师重教的新风?目前不得而知,但张校长的一番话很值得玩味。张校长说,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只是这些年才变味了,礼重了,不正常了。10元钱,钱不多,既尊师重教了,又不会加重家长负担。张校长说他有一个新想法,像父亲节、母亲节,都要给学生发钱,让学生给父母送礼,提倡孝道。尊师重教,这就是孝道。
尊师重教不错,对学生提倡孝道也没错。但问题是,以学校之名发钱给学生,让学生在“被感恩”的送礼中能否明白尊师重教的道理?如果说送礼就能体现“尊师重教”,笔者倒觉得这种理由过于牵强附会,弄不好还会造成学生对学校的误解,认为这是教育他们从小学会送礼,利用拉关系来建立师生感情。果真如此,这不仅只是“铜臭”熏染那么简单,而是把学生引向背离传统美德的边缘,在“感恩教育”的幌子下,渐行渐远。
近些年来,一些学校为了开展素质教育,让学生学会感恩,名曰“回归传统”,体现学生尊师重教,实际上是用“奴役”学生的教条方式,强迫学生“被感恩”。据报道,2008年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桓台县索镇实验中学开展感恩教育时,有学生在专家的提醒下向老师下跪,引发家长不满。有家长认为:“感恩教育没错,但在全校师生面前让我的孩子下跪,让人无法接受,这对孩子是一种羞辱。”
另据报道,今年6月5日,重庆万州一民办中学——纯阳中学举行的高三毕业典礼上,900多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向老师集体行跪拜礼,在网络上下引起热议。有读者评论称,国民教育的基础是自由、平等与民主的现代价值观,而跪拜是中国传统等级文化的一种代表性符号。学校倡导学生跪拜老师,与国民教育的宗旨背道而驰。还有读者认为,即使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但处于现代教育日趋经济化、商业化的今天,学生在统一的仪式下“被下跪”感恩,也未免太过于牵强。
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提倡尊师重道、回归传统没有错,但强迫学生以一己之力来改变整个社会早已形成的不良风气,担子太重,责任太大。因为尊师重教源于整个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对老师的尊敬,社会没有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仅以一校之力或一人之力就想让所有学生养成尊师重教的风气是不现实的。
26年前,中国政府为了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经六届全国人大同意,把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看起来教师的地位提高了,实际上尊师重教并没有得到重视。特别是前些年,老师的工资、住房、医疗等问题很难得到解决,恶意侮辱伤害老师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老师的社会地位依旧低下。
所以说,无论是学生给老师下跪感恩,还是学校发钱让学生给老师送礼,其表现形式都可以探讨,关键在于老师自身要看得起自己,要以良好的素质和高尚的师德来征服这个世界,以此来赢得社会对自己的尊重。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教师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们不仅是铸造人类文明的工程师,而且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人类文明发展的连续性,有赖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劳动。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教师辛勤的、有效的劳动,那么,这个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文明进程就会遭受损失。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应该得到发扬光大,且必须举全社会之力来尊师重教,而不是靠学校的几百个乃至几千上万个学生来跪拜或靠送礼来“感恩”,以达到尊师重教之目的。老师要是得不到社会尊重,教育要是得不到高度重视,那才是一个民族的最大悲哀!(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