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的耳光教育为何屡禁不止?
2014.01.14 15: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写下这个题目,笔者几次欲言又止,真不忍心在教师节刚过又对教师的不耻行为痛下针砭。但不知为何,当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个不谙世事的学生被老师的“耳光教育”打得身受摧残时,我如鲠在喉,不吐难平心中之愤。
据生活报9月15日报道,开学十多天了,可哈尔滨市剑桥三中12岁学生陈佳至今仍躲在家里,不拉窗帘,不开灯,不吃饭,不睡觉,也不和家人说话,唯一做的就是下床反复洗脸、洗手。这孩子究竟怎么了?为什么不愿上学?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13日那天说起。
5月13日下午5点,语文老师上课时左眼皮跳,就在左眼皮上沾了一小片纸,引发学生们哄笑。这时,也不知是谁写了一张纸条,学生们相互传阅,被语文老师发现没收,并随即将此事告诉班主任宫老师。宫老师来到班上,既不调查也不询问,而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打了传纸条的5个学生,其中陈佳打得最重,挨了7个耳光,3记重拳。陈佳的母亲马明得知情况后,于当晚把孩子接回家,发现她不爱说话,并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并立即带女儿到哈市多家医院检查,经诊断为缄默状态和应激相关障碍。
事情发生后,学校仅付了1.7万元治疗费就再也不拿钱了,理由是陈佳的病不一定是老师打的,需等待鉴定结果。为此,马明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司法鉴定所对女儿的病情进行了鉴定。经鉴定确认:陈佳的缄默状态与应激相关障碍与在校被班主任打有因果关系。
这起本不该发生的故事,因班主任宫老师的粗暴和无法无天,使得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此失去了天真和可爱。因为在母亲马明的眼里,陈佳不仅成绩优秀,而且能写能画,还是班长。按说事情发生后,作为班主任的宫老师应该主动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然而,她除了给陈佳的母亲马明写了一封道歉信外,不肯承担任何责任。
在这里,笔者不想对宫老师妄加指责,但她不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受到谴责。陈佳是一个没有父爱的孩子,与有多重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仅靠母亲每个月680元的低保金生活。陈佳出院后,与母亲住在租住的小屋里,如今,一直躺在床上的她,还经常流鼻血。对于这样一个家庭,不要说是曾经教过她的老师,就是其他人看到也会为之同情。
这就是“耳光教育”带来的后果,而这种后果是老师以未成年学生的幸福和天真为代价演变来的,悲中带着凄婉,痛中藏着哀怨。笔者就是不明白,作为一名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何会有如此歹毒的心肠,竟然对一个年仅12岁的女孩下此毒手,而又不敢承担责任,这是何故?《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文规定,老师不得变相体罚和打骂学生,更不得歧视学生,为什么教师非要用“耳光”来教育学生,而且还屡禁不止?
提起老师的“耳光教育”,笔者的眼前便不时浮现出一幕幕不堪入目的画面,它既是对一些丧德辱道老师的控诉,也是对现今“教书育人”的一种莫大讽刺。
据扬子晚报报道,常州溧阳社渚初级中学初三(4)班两名学生的作业没按要求完成,化学老师傅某一怒之下,把学生拖到墙角,施以老拳,暴打学生好几分钟。经证实,该化学老师体罚学生是家常便饭。另据重庆晚报报道,荣昌县仁义中学数学老师隆志高在查夜时,发现高一(9)班学生小涛在被窝里听歌,竟把小涛拖下床,打得他耳朵充血、耳鸣,无法正常上课……
人心都是肉长的,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又怎么下得了如此狠心来对付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学生?我们在呼吁社会尊重老师的同时,是否也该尊重一下我们的学生?学生毕竟是人,不是动物,即使是动物,主人也不会如此丧心病狂地予以虐待,因为这是伤天害理,法理不容。
不得不承认,这些年来,老师的地位是提高了,但师德的丧失,素质的低下,使教师问题成为严重的社会现象。特别是有些老师,身为教师,却不把自己当老师看待,无恶不作,欺辱学生,强奸猥亵者有之,打骂体罚者有之,在这些老师的手下,不知有多少学生失去了天真和快乐,带给他们的是一生的伤害,如本文提到的陈佳、小涛之辈。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
其实,老师和家长的心情都是一样,都希望学生在自己的精心栽培下成为有用之材。但为了学生成才,老师非得用“耳光教育”么?想想自己的孩子,要是如你一样被别人体罚打骂,或是造成伤残,又该是怎样的心情?人应该学会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人想想,何况是教师。
故此,笔者认为,要杜绝“耳光教育”,首先得从老师的自身建设抓起,强化道德素质,规范教师行为,把不符合老师条件的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其二,在教育中推行人性化管理,以学生为本,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把教书和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其三,在老师中树立典范作用,把对人的管理落实到老师自觉行为的制度规范之上。其四,利用尊师重教和关爱学生等活动,在师生中倡导互尊互爱、互帮互助的结对教育,既当老师,又做朋友。其五,以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即使学生闹事,也只能按违纪处理,不得用“耳光教育”,因为学生也有尊严。一旦发生此事,学校必须严肃处理,不可迁就,否则,后果难料。
总之,学校应该是一方圣洁的净土,融和谐与安宁为一体,集文明与博爱于一身。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更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和所肩负的使命,既要教书育人,又要为人师表,切忌“耳光教育”事件再度发生。(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