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学互动:近日站答疑区几个学习问题与老师答复
2014.01.13 19: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公式P=W/t与P=Fv有何区别?】答:两者都是描述功率的公式。第一个公式,功率P=W/t指的是某段时间内的平均功率;而P=Fv是瞬时功率的表达式。当物体匀速运动,且F大小方向恒定时,用这两个公式计算的结果才完全相同。提醒同学们,物理量功率只有大小,没有方向,是标量。

【问:高中物理中说的临界态指的是什么?】答:物体的运动轨道、速度、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重大改变的状态(一般是对应着某个时间点)。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开始做减速运动,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极限频率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答:多普勒效应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存在相对运动,观察者就会感到波源的频率发生了改变。其特点是:当波源与观察者有相对运动,两者相互接近时,接收到的频率信号增大;两者相互远离时,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