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唯分数论的父母最需要学习
2014.01.13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其实,我知道孩子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我总是提醒自己,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当父母的就应该心满意足了。但是,每当我听到别的家长说起他们的孩子取得多么多么好的成绩,或者最近又参加某方面的兴趣特长班,我心里头就会忍不住地比较;每当孩子考试考得不够理想的时候,我就会变得更急。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矛盾。”
一位困惑的家长
这封读者来信,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态,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希望能为家长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

  1、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中国自古就有“十年寒窗苦读日,一朝金榜题名时”之说。这句话不仅给孩子们压力,也让家长背负了沉重的压力。为了日后能出人头地,孩子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业任务,还要进各种补习班,就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家长明知这样辛苦了孩子,但不得不这样走进了怪圈。

  资深心理咨询师张京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望”字当中是父母的期望。其实,在要求孩子努力提升竞争能力的同时,父母本身更需要注重自己的价值观和正向积极的心理健康成长,消除患得患失的思想。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同时孩子也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中,映射出来的是不是有父母太多的未尽事宜和对自身的期望的转嫁?若这些父母自身期望自己所能达到的目标或者自己尚未完成的目标的希望都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无疑剥夺了孩子自身个性发展的权利。如何当好这面镜子?这是我们父母在面对社会竞争和孩子教育中尤为值得思考的。

  2、巧妙激发学习的兴趣

  教育之根本是素质教育,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是最基本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家长都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错误地认为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就可以在步入社会的时候出人头地,从而忽略的孩子的品德、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均衡发展。

  张京霞指出,也许不少父母对孩子的初衷都是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拥有幸福,拥有成功,可是一味地追求成绩优异,注重考试分数和重点学校,不仅往往让孩子失去学习的乐趣,而且背负沉重的思想包袱。事实上,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最新研究表明,当人们更快乐、更积极的时候,往往能使人变得更成功。哈佛心理学家肖恩·艾科尔也曾指出:“现在社会中最具竞争优势的是积极敬业的员工。”

  一般来说,每个孩子都有学习的本能和兴趣。作为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和潜力开发的自主性,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和锻炼,同时多给孩子一些面对困难和冲突的机会,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在孩子学习成长的时候,切勿作为孩子在面对选择和解决困难的执行者,而应作为一个陪同孩子成长的支持者,在心理上给予更多的接纳和鼓励,从而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3、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对孩子的爱,你是“无条件”的还是“有条件”的?诸如“你的任务是好好学习”、“你要是有进步,爸爸妈妈就会感到高兴”以及家长们为了鼓励孩子努力学习所建立的许多奖惩机制,其实都体现了一种有条件的爱。专家认为,这样势必会给孩子建立一种错误的思维,认为“只有我成绩好了,爸爸妈妈才会更爱我”,“我应该让爸爸妈妈高兴,所以要努力学习”,等等。

  张京霞建议,如果把对孩子的爱去除这些条件,学会欣赏孩子、接纳孩子,会大大促进亲子关系的融洽。与此同时,家长应该建立这样一种认知,即:你是喜欢你的孩子,接纳你的孩子,还是只是喜欢某个类型的孩子,或是孩子中的某个特质?孩子与孩子之间是有差异的,作为一个有智慧的父母,是要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而不是让孩子之间彼此比较,去增加孩子的自卑感。

  此外,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要适当,不要过高。过高的期望值和对未达成期望的孩子的指责,往往会导致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只看到自己失败和不足的一面,从而导致自卑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家长有了健康良好的心态,孩子才能快乐地成长。张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