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注罗彩霞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2014.01.13 1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备受社会关注的“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8月13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庭审和调解,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王峥嵘一次性给付罗彩霞赔偿金4.5万元,原告放弃其他诉求。庭审期间,王峥嵘的代理律师代表王峥嵘向罗彩霞鞠躬致歉。
此案从浮出水面到尘埃落定,历时17个月,这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农村女孩来说,需要承受多大的精神压力,排除多少来自亲友和社会的干扰。所以,当她走出法庭,面对记者采访时,她流着泪说,希望这件事情真的就此结束,因为“我不是斗士,选择和解,是因为我累了,我一个人无能为力。”沉重的话语里满是酸楚。
纵观这起冒名顶替案,可以说,它创领了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全国之先河,涉案人员之多更是旷古未闻。此案自去年3月浮出水面后,有关部门遂展开调查。当年5月,罗彩霞以侵害姓名权、受教育权为由向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起诉王佳俊(假罗彩霞)、贵州师大等7个单位和个人。同年6月,罗彩霞将贵州师大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追加为第八名被告。10月,王峥嵘以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
该案看似尘埃落定,但仍有不少疑问待解,困扰着人们的视听。比如,时为基层干部的王峥嵘,仅凭一个人的力量如何能够瞒天过海,篡改别人户口迁移证、高考档案等重要资料?罗彩霞又是如何成为贵州师范大学在湖南唯一一个降低20分定向补录的考生,其间是谁在违规操作?被告之一王佳俊(假罗彩霞)为何至今下落不明?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得以开庭,既是公众对此案的最大期待,也是公平与正义的一种呼唤。17个月的时间不算长,但对于罗彩霞来说,这样的等待就是一种煎熬。此案起初从网友同情她开始,转而被声援冒名顶替者的帖子所淹没。有人指责她得理不饶人,有人诅咒她找不到工作,还有大量对她进行人身攻击、人格侮辱的语言。面对网上莫名的谩骂,罗彩霞只能默默流泪。
自罗彩霞与冒名顶替她上大学的王佳俊家对簿公堂后,自己和家人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她在博客里写道:“也曾有过撤诉的念头,可回顾过去,历历在目,忘不掉他(王峥嵘)嚣张的气焰,忘不掉当初自己的无助,忘不掉家人的无奈与眼泪,更忘不掉‘被选择’和命运差点被玩弄于股掌的强烈屈辱感。”
无论是谁,只要身陷这种无奈的官司之中,都会感到精疲力尽,身心憔悴,何况罗彩霞是在以一人之力与官场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在斗。这除了需要勇气之外,还需要一种桀骜不驯为公平和正义而战的斗士精神,如果没有了这种勇气和精神,或者说因各方压力太大而放弃自己诉诸法律的正当权利,或者说屈服于某种权威,那么,失去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尊严,而是教育的公平和社会的正义。
故此,我们之所以要关注罗彩霞这起因人为而带来的冒名顶替案,其实就是在关注我们自己,说不定哪一天这样的事也许会发生在自己或亲人身上。所以说,关于“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我们应该多从案情的本身去关注,同时还要关注此案所涉及的腐败一面,而不是罗彩霞本人。因此,我们对一个毫无一点社会关系的农村女孩说三道四,甚至攻击和辱骂她,都是不明智的。如果每个人在面对这样的侵害都选择息事宁人,之后不仅是罗彩霞,还有王彩霞、张彩霞等都会出现,那么谁又该为这样的后果买单?社会还要不要公平和正义?
罗彩霞是弱者,是弱者就应该得到保护,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我们这个社会不是缺少责任,而是缺少负责任的人。从“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这起案例来分析,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他缘何可以只手遮天,制造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奇闻?如果我们的公安、教育部门、学校以及任何一个环节都能担负起责任,那么,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吗?所以,要实现教育公平,还须严厉打击教育行业种种腐败问题,坚固社会公平正义基石,切实保障平民百姓子女的受教育权。(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