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7岁少年何以成了A级通缉犯?
2014.01.13 13: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新京报报道,贵州镇远县17岁的白中杰涉嫌参与抢劫杀人,10多天内9人遇害。8月2日,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令,白中杰是2006年以来年龄最小的A级通缉犯。据了解,白中杰高二时辍学痴迷上网,离家出走4个月后因团伙作案被通缉抓获。而乡邻对他的印象是温柔,不爱说话,贪玩的孩子。
看了这则新闻,笔者震惊之余感到几分不解,为何一个“温柔,不爱说话,贪玩”的孩子,怎会涉嫌参与抢劫杀人,10多天内导致9人遇害,成了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令中年龄最小的A级通缉犯?对于这个17岁的少年,他又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剖析白中杰的心理路程,会不会给我们的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带来一些警示?
白中杰出生于1993年,是他父母在广东打工时生下他并取了这个名,希望他成为人中之杰。据白中杰母亲介绍,孩子很小时,家教很严,他父亲只有在忍无可忍时才会出手,上初中后打得就少了。一个家教很严的家庭,为何会培养出一个“抢劫杀人犯”?从报道来看,一切源于家庭的变故。到了初二下学期,白中杰的父母关系破裂,随之而离婚。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父母苦心经营着一份假象,从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现在。
但是,即便如此,白中杰依然察觉到父母关系的古怪。特别是当邻居和他开玩笑,说他很快会有一个新妈了,这时的白中杰已经发生了变化,也正是从这时起,他开始离家出走,而且次数愈增愈多。按说,作为父母,此时应该尽快采取措施与孩子进行沟通,消除因父母关系对他所产生的不良影响。但父母没有这样去做,依旧在外打工挣钱,这就使得白中杰愈发变得沉默,不爱说话。到了暑假,他竟然不愿回家,一天到晚泡在网吧。
白中杰迷上网络后,他的父亲放弃了一年能挣近5万元的工作,回家看着他,而且还每天接送他上学。到了2008年,白中杰进入高中,成绩一度不错,高一期末考试,他考上了全校前50名才能进的尖子班。即使这样,白中杰也依然迷恋上网,借故请假,随之慢慢地开始旷课,并且旷课的频率开始增加。老师每次问及原因,他要么沉默不语,要么说“身体不舒服”、“睡过了头”,因为白中杰所在的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
因迷恋网络旷课而开始撒谎,是孩子心理开始发生变异的一种危险信号,但白中杰的父母对此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找孩子进行感情上的交流和沟通,仍旧忙于打工挣钱,致使白中杰的性格越来越怪异。到了高二,他仍旧是逃学上网,最后不得不辍学回家。回家之后,他在网吧里一逗留就是1个月,要么睡在网吧,要么睡在社会上朋友的家里。
据知情人透露,白中杰与其他几个犯罪嫌疑人就是通过上网认识的。因为在外身上没钱,便开始跟着社会上其他的朋友慢慢发展到抢劫、收保护费等,才十多天时间,就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因抢劫杀害了9条人命。直到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两天后的8月4日中午,警方得到白中杰藏匿于贵阳市黄金路英烈巷附近的消息,才于下午4时将其抓获。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白中杰从一个优秀学生发展到抢劫杀人,首先是与其家庭教育的缺失分不开的;其次是学校老师在配合家教方面少了一点责任心,白中杰多次逃学上网也没有与家长取得联系,致使白中杰越陷越深;再次就是社会上那些狐朋狗友对他的影响,没有吃住,就提供他吃住,没有钱花,就给他钱花,最后在哥儿们义气的恶劣熏染下,慢慢地滑向犯罪的深渊。
纵观白中杰犯罪的心理路程,父母感情破裂、离婚是影响其性格变异的最大祸端,因为犯罪的形成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累积过程。从以上分析白中杰的情况来看,这个过程绝非一天两天,而是一个较长时间的不良心态的累积,最后导致他走向犯罪。
作为父母,失去了管教孩子的机会,孩子便会处在一种毫无头绪和规律的环境中生活,而这种生活如果失去了方向,便很容易导致孩子走向一种极端。所以,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对这个年龄层的孩子来说,重视对他们的心理研究,特别是重视对他们心理扭曲的性格产生变异的研究非常必要。
我们现在总是听到一些年轻人爱说出这样一些词,郁闷、无奈、太累等,本该是一个花季的年龄,为什么有这么多郁闷和无奈呢?这除了家庭因素之外,心理上的压力,社会上的压力,学习上的压力以及情感上的压力等,都会使孩子通过这些压力来进行一种宣泄。所以,在这方面,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必须重视孩子这方面的预防,多给他们情感上的激励与心理上的疏导。
从白中杰开始离家出走到逃学上网不愿回家,最后因诸多因素致使他走向犯罪,使我们对这起案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那就是,作为父母或老师,首先要学会用爱去关心他们,理解他们,更要懂得包容他们,理性地看待他们,不要动辄就打或骂。其次,哪怕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陪孩子,不要忽略了孩子的存在。最后,特别是在孩子出现心理异常现象时,一定要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梳理好情绪,避免他们与社会青年接触,更要敢于对他们离家出走、泡网吧说“不”,用积极的人生观去引导他们面对现实,应对挫折,从迷茫的困惑中走出来。否则,一切要是成为自然,后果便不堪设想。(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