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日本还可以信任吗?
2014.01.13 1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日本既是一个教育大国,也是一个经济大国,在国际事务交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年来,中国以面向世界的眼光,在彼此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与日本保持着双边友好往来。然而半月之前,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两次冲撞我国渔船并逮捕船长事件,不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且让世人看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丑恶嘴脸和“忘我之心不死”的狼子野心。
今天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这个本是中国人合家团圆的欢庆节日,因日本政府不尊重人权,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至今仍将中国船长詹其雄扣押不放,有家难归,船长的奶奶因经受不了打击不幸辞世。日本政府这种毫无人道的极端做法,无非是想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必将受到国际社会以及所有中国人的严厉谴责。
在撞我渔船和抓扣中国船长这起事件上,中国政府出于一衣带水的民族大义,对日本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曾先后五次召见日本驻华大使。然而,日本把中国政府的忍让当作软弱可欺,一再强调是“中国渔船撞击日本渔船”,自欺欺人地妄图混淆国际视听,变本加厉地置中国人民的感情于不顾,在双边友好往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后果只能是玩火自焚。
截止9月21日下午,中国已是第十次向日方进行严正交涉,希望日方认清形势,采取切实措施,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但日方仍旧一意孤行,置若罔闻,继续非法扣押中国渔船船长,并还延长抓扣限期,这已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已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日,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对于中国政府的一再忍让,日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及渔船和非法拘留中国船长是违反《海洋法公约》,还在堂而皇之地为自己寻找霸权主义条款。据日本新上任的“亲美”外务大臣前原诚司19日就中日渔船相撞事件表示,将按照日本国内的法律,对中国渔船船长进行严正地处理。他一再强调,是“中方渔船不听从劝告,撞到巡逻船上,我们以妨碍公务的嫌疑逮捕了该船船长。”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日本还可以信任吗?不能!其实,日方这样做,是在往自己的脖子上套绞索,断自己的后路,因为日本的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国。在中日贸易中,日本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士,从日益加深的中日经贸往来当中获得利益。正因为如此,国家间信任的建立需要彼此的良性互动。
日本政府应该清楚,在历史上,日本曾对中国人民造成过伤害,当下,日本应该做更多有利于缓解中日紧张情绪的积极贡献去弥补,以取得中国人民的信任。然而,这种信任似乎已经远去,中国人民应该再次认清日本的真面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六十五周年,9月18日,又是“九一八”事变79周年纪念日。79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拉开了侵略中国的序幕。经过大半个世纪的涅槃,中华民族早已摆脱了当初任人践踏的惨境,但国耻难忘。在这样一个不可忘却的日子里,再次目睹日本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我们必须警钟长鸣。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这个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日方的得寸进尺和中国的一再谦让,已经激起了民怨。9月18日,北京逾百名民众自发来到日本驻华使馆前,抗议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要求无条件放还中国被扣留船长。
日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经济大国,国际关系中的基本因素就是信任。但日本非法抓扣中国船长之举,不仅有损中国人对日本的好感与信任,而且有损中日正逐步建立的战略互信,更有损两国共同发展的需求和新一代关系的建立。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日方对中国船长的任何所谓司法措施以及拘留和再限期扣押都是非法和无效的,必须无条件予以放还。日方如果还要一意孤行,错上加错,其一切后果不仅要由日方承担,而且还会落得个玩火自焚的可耻下场!(文∕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