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教师送礼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
2014.01.13 1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师节就要到了,到网上浏览,有许多的声音,有的是中肯的,有的有哗众取宠之意,有的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时下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家长的要求是提高了档次,但言语中有许多是不尊重教师的。
在众多的声音中,关于给教师送礼的话题最多。有的措辞尖锐,一千多万教师,难免有人收受点小礼品,但也与一亿多的家长有直接的关系,家长为什么送礼?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一些家长自认为老师给小孩“小鞋”穿的事,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诸如座位、当班干什么的,现在的小孩的确太娇气,我们在学校里遇上许多难以办好的事,排座位时,许多学生都是近视眼,可是去多媒体室上课,大多数人又喜欢坐在后面;班里选班干,大家喜欢当班长和学习委员,卫生委员、劳动委员没几人肯当。家长们送礼,送什么,主要是换取孩子的不吃亏,间接培养投机取巧的心理,喜欢做此事的家长,大部分是领导干部。
教师的主力在农村,我也是其中一员,教了20多年数学,送了不少学生,其中不乏佼佼者,纯朴的乡亲,一句问候,一个微笑,就是最好的回报,孩子读书有进步,家长忙找学费都来不及,他们送什么礼?因此我对有的人乱写一通,越写越不像话的事很不舒服,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按自己喜好、想当然去猜测教师的行为,是极其不礼貌的。
我调到县城工作也有一年多了,没有发现有人送礼的,如果真的像某些人说的那样,我们当老师的可要发财了,但凡是有老师的地方,富裕两字基本与老师无关。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现代人必须具有的素质,教师与家长之间是因学生搭桥而亲密接触,有时互相之间的小礼物赠送是有的,表达的是一种感情,是一份感激。
我们在农村教书,得到学生的东西可多了,一年四季都有,我地是山区,基本上每个月都有野果成熟,周末学生返校,总是带给老师许多山野果,大部分是学生自己采摘的,也有家长托他们带来的,这是许多城里人所不知的,这些事又该如何评价呢?有那么多的人需要野果,学生为什么偏偏拿给老师呢?这是全社会尊师重教农村的具体体现。
教师是人,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人,我们需要的是尊重与理解,我们渴望的是与家长之间真诚的情谊,不希望把情谊变迁成物质,所送的物质再多,也不可能维系自家的生活。
给老师一个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不要随便给老师加扣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帽子。
但愿有关“给老师送礼”的假命题少些,再少些。
欢迎大家到我的网站数学教育网交流!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