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又一颗“明星”的陨落
2014.01.13 1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立宏-时不时被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讥笑,因为我不知道她嘴里蹦出来的某位什么“星”是唱歌的还是演电影的,也不知道非诚勿扰和达人秀的区别,因为我很少看电视。网上流传的各种“劲爆”的消息,我往往冷处理,因为知道各种所谓的“火热招生”的,往往是很少有人报名的,真正火热报名的,一般不大搞宣传。同理,网上似乎多次看到过孙见坤的名字,但却没有留意,我关注的只是自己感兴趣的新闻。
  初“识”孙见坤,缘于一位朋友愤愤不平于复旦八教授联名居然招不来一个国学奇才,朋友在痛批中国教育体制后,问我对此事的看法,我实事求是地说我不知道谁是孙见坤,心里却想是不是那个以古文获得今年高考作文满分的苏北孩子,虽然觉得名字似乎不对。朋友有些鄙夷说我:连孙见坤都不知道。到了能上网的地方,我第一件事就是搜索孙见坤,才了解了铺天盖地的信息中居然有一位国学奇才而我却不知道,很为自己汗颜了一番。于是到了孙见坤的博客,首先读到的是他在复旦获奖的那篇有关山海经的文章和有关清史的文章,我自问写不出来,也看了其它的一些相关的考据类的博文,不得不觉得这家伙确实是个人物。
  我虽以业余水平喜欢着国学,希望国学兴旺发达,但我对孙见坤感觉并不好,因为在他的博文中读到了对自己的评价:“就我在国学上的水平而言,绝非是寻常泛泛之辈两三年可以达到的,没有天纵之才,不下十年之功是得不来的。”更有甚者:“千载之后,我会是配享文庙的国学大师,而你们(陕西省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却难逃那如椽的春秋史笔:共和六十一年,夏七月,佞子祸学于丰镐。”古今中外,越是有内涵的学者,越是谦虚谨慎,做学问中战战兢兢小心求证,哪有如此狂徒目空一切的?猖狂如阮籍不羁如李敖,也没说过自己是配享文庙的国学大师,何况此生年仅弱冠。他的博客中持此观点的不少,留言中多有以方仲永为之警示。
  紧跟着方舟子先生就帮孙见坤用笨办法算账了:8岁开始至今已读2000本古籍,平均两天读一本,对此读书速度表示质疑。方舟子一算账,我也有了点想法:八岁的孩子能读古籍,太不容易了。我们家小丫头是个地道的书虫,大致还能属于学以致用的那种,一年级末即写了一本“书”,《家教周刊》做了专访报道,今年上三年级,正在写第二本“书”,她虽然爱看书,却只是童话神话之类,偶尔也看《子不语》《阅微草堂笔记》之类的书,但只比同龄人稍微超前那么一点点,当然,还有个前提,我们家的小丫头只是个普通孩子,不是天才。如果这位在八岁能读古籍,而且以如此阅读频率,那确实了不起。还有另一个问题,在电视上看过一位九岁的叫杨心龙的演讲天才,这孩子读的书确实不少,九岁就读哲学书,他爸爸初中毕业,家境也不太好,自称没文化,给孩子买书时只拣便宜的买,同时其它的亲戚朋友们也不断送点自己不用的书来,所以这个孩子是见什么读什么,因为他没有选择的余地,这个老爸是典型的赏识教育的典范,杨心龙读多少书,电视上没说,但我估计不会有2000本。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能称上“古籍”的书有多少?孙见坤所读的2000本古籍中,除了“爷爷留下的”几百本书,其余的是哪里来的?他平时还读不读其它的书,比如低龄时读童话之类。我只能佩服孙爸爸为培养儿子所花费的精力和财力,以及孙见坤在没有放弃学业与课堂学习的前提下,在没有拒绝一般孩子所接受的教育的模式下,每两天读一本古籍的精神——他不睡觉吗?他小孩子时不玩耍吗?他的每天究竟有多少小时?
  再以后就是被爆出天才孙见坤的抄袭行为:
  《祭——纪念国父逝世八十五周年》剽窃自秦孝仪《蒋公纪念歌》;
  《昨天是他的生日》抄袭胡志伟的《蒋介石七大贡献》;
  《纪念双十》为台湾高中生“即墨云”所作,发表于2008年10月10日;
  《国庆谈国花》抄袭《中国的十大名花》;
  《岛田庄司!我永远的大神!》抄袭完颜蔚然的《一个男人的完美主义》;
  《看不懂的清史》抄袭余英时的《重修清史——没必要且荒谬》;
  《晕飞机的宋美龄为何成为中国空军之母》抄袭阳武的《桃花映面宋美龄》
  ……
  孙见坤的事情还没完,又爆出冷门:
  阳武的《桃花映面宋美龄》抄袭自师永刚、林博文所作的《宋美龄画传》(作家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在师永刚向《桃花映面宋美龄》一书的责任编辑雷先生询问时,雷先生的回应很雷人,让师永刚很失望——雷先生说:“这本书当时是由几名在校大学生合写的,‘阳武’是他们的合名,现在他们都已经毕业了,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他们。”最终雷先生以一句“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以及挂断电话而结束了师永刚的求证。
  这就是我们一部分的文化界——浮躁、功利、寡廉鲜耻而理直气壮。过去的抄袭与剽窃,至少还要用笔把偷别人的东西写一遍,现在则只需要CTRL+C与CTRL+V就够了。过去,大家都知道不要脸之类的话是骂人的,被称为不要脸是不光彩的,现在,不用劳您大驾来求证,人家很痛快地直接承认自己就是不要脸,用本山大叔的话说:“爱咋咋的”,你能奈我何?现在不是又出了曹操墓真假之争吗?人家把“铁证”都拿出来了,看看某些人怎么收场吧。
  这就是我们的媒体——虚浮、作假、不负责任而推波助澜。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这四个字是用良知和勇敢换来的,可是现在有的媒体听见风就是雨,惟恐天下不乱,到处煽风点火制造热点制造明星——不管是人的明星或事的明星,缺乏基本的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前有养生大师张悟本招摇撞骗而落马,后有神仙道长李一从神坛上被剥下画皮,一件件一桩桩,哪个不是不负责任的媒体推波助澜?
  孙见坤的事情没完,由孙见坤事件引起的《桃花映面宋美龄》与《宋美龄画传》之间的事情也没完,我没有看热闹的癖好,只希望我们的社会上能少一点假的东西,希望大家都能沉静下来,每日三省己身,不管是三聚氰胺、苏丹红、小龙虾,还是其它的什么,造假者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的。当制度和规范不能扼制各种造假行为时,我们所能希望的只有人性良知的发现。
  孙见坤只是轻狂少年,但愿他能吸取教训,立言立德,知耻后勇,真正在国学研究上多下功夫,以诚信的品牌重新面世。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