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节送礼的对与错
2014.01.13 1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到来,“教师节送礼”再次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家长们纷纷议论着这一现象的是与非。我想,我们不能单从表面简单地理解和评价“教师节送礼”的对与错。
教师节本是为体现和弘扬“尊师重教”传统美德而设立的节日,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有自己的教师节。教师节到来之际,学生给教师送一些适当的礼物,表达一下自己的敬重和感恩之心,本来也无可厚非。在国外,教师节期间教师收到一些来自孩子和家长的礼物也是常见的事情。
近些年来,老百姓对“教师节送礼”现象的不满,原因并不在这正常的尊师重教、感念师恩上。正如父亲节、母亲节子女也常常给父母买一些礼物一样,我想老百姓能够理解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和感念。问题是,现在的教师节送礼“味道”变了不少,由学生送变成了家长送,由送贺卡、鲜花变成了送贵重礼品甚至代金券。不可讳言,这其中有部分教师的职业道德问题,甚至个别教师或明或暗的“索要”现象,但更主要的还是许多家长无可奈何的“跟风”。“送礼”,多数家长并不情愿,甚至厌恶;“不送”,又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得不到应有的“关照”,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因此说,教师节送礼,与教师队伍的整体职业道德无关,没有家长送礼,绝大多数教师也会尽职尽责地把学生教好;也与家长的素质和道德无关,很多家长都是被逼无奈才去送礼的。当然,也确实有一些家长平时忙着“做官”或“经商”,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借着教师节这个机会,用“送礼”聊以表示对孩子的“关爱”,他们的“送礼”也许是“主动的”。
深入分析一下,“教师节送礼”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班大人多,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教师更多的“关照”,甚至是哪怕是“调个好座位”或者“上课多提问几次”。
遏制教师节送礼现象,从浅层面上讲,一方面需要学校和教师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抵制礼金、礼品;另一方面,建议家长不要跟风。教师节来了,家长跟教师见个面真诚地沟通一下孩子的成长情况,或者发个手机短信、电子贺卡向教师表示节日的祝贺,都是不错的节日“礼物”。而从根本上讲,解决目前的“教师节送礼”现象,还是要靠政府加大教育改革和发展力度,加快增加学校教育资源,尤其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提高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每位教师的教学质量,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都能得到良好的发展。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