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汇总:几个典型学习问题与站内回复
2014.01.12 18: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热力学中的内能变化与什么有关系?】答:物体的内能发生改变有两个途径,做功和热传递。热力学能量守恒的表达式:△E=W+Q;(W=外界对物体做的功,Q=外界传递给物体的热量),当外界对物体做功W、物体吸收热量Q之和为正数时,物体的内能变大,反之则变小。从外界吸收热量的同时,可能物体对外界做功,因此内能可能会减少,温度会降低。

【问:与红光相比,可见光中的紫光有哪些特点?】答:对比来说,紫光的折射率n更大,更容易发射偏折,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具有更高的能量。此外,紫光的化学效果更加显著,紫光灯和验钞机都是在利用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提醒:验钞机你能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紫外线频率已经超出了可见光的范围。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反映的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位移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了一张相,这就是其波动图像。振动图像(t-y)是某一质点在不同时间的运动轨迹(位移大小),本质上与牛顿动力学中的位移-时间图像一样。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往复运动的,比如单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