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2014.01.12 1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笔记本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更大些?】答:北极(或南极)的加速度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临界态是怎么一回事?】答:物体的运动轨道、速度、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重大改变的状态(一般是对应着某个时间点)。给同学们举个例子,原来某个质点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开始做减速运动,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临界态并非仅在力学领域,还包括光学研究的全反射对应的临界角、极限频率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什么?】答: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除了重力与内部弹力外,其它的力对系统所做的功的代数和。这些“其它力”如果是做正功,则系统的总机械能是增加的,反之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