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起立答问当场晕厥
2014.01.12 09: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小学生体质差,引发众多委员热议-1月12日讯 “老师叫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学生一紧张,竟然晕过去了。”昨天,关于学生体质的问题引起了医药卫生和体育界政协委员的热议,有委员说了这么一个极端的案例,引起众多委员的共鸣,多位委员甚至一度“争夺”发言话筒。

家长怕孩子磕碰学校取消体育项目

来自省体育科学研究院的杨阳委员昨天说的一个真实案例,在医药卫生和体育界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中引起热议。她说,就在上个月,福州一名学生在回答老师提问时,因为紧张,甚至晕厥过去了。

杨阳委员说,现在的体育教育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家长疼爱孩子,不让孩子有任何磕磕碰碰,导致学校也不愿承担这一风险,取消了很多体育项目,再使得学生体质日益下降,更加容易导致身体机能的问题。由于缺乏运动,现在中小学生面临的不仅是肥胖症、高血压等,甚至连猝死都盯上了学生群体。

根据杨阳委员的调研,目前福州很多中小学都取消了跳绳、前滚翻等很基础的体育项目,生怕孩子被磕碰。她开玩笑地说,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下去,学校不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是为医院培养病人的地方了。

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4.7%

接过杨阳委员的话茬,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兴生说,他多次到基层中小学调查体育教学,中小学生体质之差让他非常揪心。

“100个高中生中,体检的全部合格率只有17%,而近视率高达84.7%。”陈兴生现场说了一组我省近期的学生体检数据。他说,现在学生的体质不要说保家卫国了,甚至上了战场连敌人都看不见。

在陈兴生看来,中小学生的体育教育欠债太多,在宁德一所小学,3000个孩子挤在一个仅7亩地的校园内,这样的情况在我省其他地方也比比皆是。不要说体育课了,连广播体操都无法一起出操,甚至只能在自己的座位上胡乱动动。因此,他认为,教育部门应该采取措施,重视中小学生的体育教育,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部分薄弱学校无专职体育老师

就在陈兴生委员发言的时候,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赵俊荣委员已经向主持人“预约”发言话筒了。他建议,教育部门应该将体育教育作为班主任的考核指标。据他调研,不少中小学的班主任重文轻体,甚至剥夺学生的课间操时间学习文化课。而在一些基础薄弱的学校,甚至连专职的体育老师都没有,都是由文化课老师兼职,更加让学生接触体育的时间变少了。

“如果能把学生从游戏机旁引导到操场上,学生的体质就能好很多。”赵俊荣委员表示。(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