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办教育要经得住追问
2014.01.11 14: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周新桥-追问,顾名思义,就是追根究底地询问。人们常说的“打破沙锅――‘问”(纹)到底”的就是指的追问。追问有利于人们厘清一个概念或事物的来龙去脉,有利于人们寻找事物的真相,有利于辨析概念或事物的内涵和外延,有利于揭示概念或事物的本质。这对教育也不例外。办任何教育都要能经得起追问。

通常,对教育而言是必须且能够这样追问的:什么是教育?为什么这样才是教育?这样的教育要达到什么目的?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教育目的?怎么知道达到了这样的教育目的?等等。同样,对办教育也必须且能够像这样追问:为什么要办教育?谁来办教育?教育的对象是谁?要办什么样的教育?为什么要办这样的教育?办这样的教育的基础和依据是什么?办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怎么样才算达到教育的目的?等等。再如,对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这一说法,人们可以也应该追问一番:为何说是“培养人”的活动?培养什么人?为什么要培养这样的人?怎么样才能培养这样的人?如何评价教育所培养的人?等等。看看这些追问,思考并回答好这些追问,无论如何都是极具价值和意义的。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和实施,党的十七大关于新世纪新阶段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将进一步得到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制定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我们可试着追问几个问题:为何是2020年呢?什么是教育现代化?什么是学习型社会?基本实现、基本形成是什么意思呢?教育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等之间是什么关系呢?等等。这样的追问有助于人们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类似这样的追问在学习和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时处处都可以有、应该有。如《教育规划纲要》在“发展任务”部分要求: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发展继续教育;重视支持民族教育事业;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等。对于具体执行每一项发展任务以及与任务有关的部门、单位和人,都有必要且必须进行追问。只有经过全面和深入的追问,人们才能真正明确教育发展的任务是什么。

对办教育不仅是要追问,更重要的是经得起追问。经得住追问的事物,一定是根植于事物本源的,一定是符合事物本质和事物发展规律的。换言之,经得住追问,说明这一事物能够站得住脚,扎的根深,靠得住。而经不住追问的事物,也一定是不符合事物的本质规定和事物发展规律的,甚至是来路不明、没根没本的东西,是靠不住的。如对这样的一些问题:教育就是为了升学吗?“补课加点”、“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猜题押题”、“起早贪黑”等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的规律吗?以升学为本的教育能够教好每一个学生吗?追求“分数至上”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吗?反复训练解题能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分数主义”下的应试型教育,是根本经不住这样追问的。其实,经不住追问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以应试为价值取向的教育与教育的初衷南辕北辙,既违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也有违社会发展规律。

不经追问就去办教育,教育多半要出问题。这种经验教训,古今中外都有。如:德国的法西斯主义教育、日本的军国主义教育都把国家引向了歧途;中国古代后期的科举教育是“近代科学没有产生在中国”的重要原因;文革中政治活动取代教育更加耽误了中国几代人的成长。

办教育要经得住追问,也就是说办教育要事实求是。只有经得住追问的教育才有生命力,才能真正满足人的发展的需要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