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自残暴露教育关系的尴尬
2014.01.11 14: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湖南郴州市九中举行的暑假典礼上,一男生因没穿校服被政务处主任何海滨拖到办公室时引发肢体冲突,随后家长赶到学校把何海滨从升旗台拖下,由此造成激烈的争执。7月27日,在调解纠纷的会上,在何老师向家长道歉后,家长拒绝向老师道歉,何大叫一声:‘今天的处理就算是完了吗?我今天不该道歉啊!’接着从随身携带的黑色皮包内掏出一把多功能折刀,在自己手臂上狠狠割下,当场血流如注。(8月12日《中国青年报·教师自残能维护师道尊严吗?》)”
从上面的报道可以看出,记者把事件的症结锁定在“师道尊严”上是很有见地的,而何老师用自残的方式来捍卫“师道尊严”也是很可悲的。这一事件集中暴露了当今社会各种教育关系的尴尬。
师生关系走向陌路:老师和学生二者是什么关系?毋庸置疑,是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但是当学生不原意接受老师的教育时,这种关系就势必走向陌路,就会由双方温情脉脉的言传身教和顶礼膜拜蜕变成有你无我的相互龃龉和横眉冷对。尤其在当今规范化管理、准军事化管理(统一服装,统一发型,统一问候语,统一起床休息时间,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被学校教育极度推崇并发扬光大的情况下,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已经被简化为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这是教师的悲哀,更是教育的悲哀。老师不是把学生当成有思想、有情感的“人”去教育,而是当成学校和自己的私有财产去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师生之间一旦发生冲突,如果平时又不曾有过真正的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基础的话,这种悲哀就可能变成悲剧。
家校合作名存实亡:据我所知,大多数中小学校都设有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但我虽为教师,其效果如此却不得而知,因为其主要活动方式是家长会。家长会嘛,顾名思义就是家长集会,校长、主任、班主任分头讲,讲大好形势,讲学校优势,讲学校发展态势,讲年级、班级走势,而家长哪,就是一个字:听!虽然主讲者都是经验丰富、水平一流的领导和老师,但“备课”大多并不很充分,废话、套话、假话连篇累牍,家长那是一个“急”!看着表,想着事,盼着会议赶快结束好带着孩子把家还。而大多数家长平时都很“忙”,没有时间到学校与老师沟通,除非孩子违纪“被交流”。老师和家长之间既没有感情基础,又缺少共同教育学生的经历,一旦家校之间产生矛盾,“合作”关系就会变成两军“对垒”;而且教师为了师道尊严,家长为了孩子的自尊,对抗很容易升级。
家、校、生、师同床异梦:“问责制”彰显了社会的进步和公民意识的增强,但学校问责制却总是局长问校长的责,校长问老师的责,家长问学校的责。孩子交给学校,只要出了事,就拿老师是问。于是做老师、做班主任就成了高危职业,唐山英才学校张中山校长说他随时准备进牢房,我相信他说的是真心话。因为有些事你不做不行,做也不行,而标准就是那些不明不白的各种规范和保护法,况且执“法”者也不知是哪路神仙。家长允许自己的孩子不遵守纪律,却不允许学校有失误;学校允许家长撒泼耍横,却不允许老师“不守规矩”;老师能容忍学校和家长双重挤压,却难以承受学生不服从管理之痛;而矛盾产生后学生就成了学校、家长与老师博弈的牺牲品。在这种背景下,还谈什么合作教育,只要“别闹出什么乱子来”就谢天谢地了。
自残事件并不孤立,其背后隐藏着各种复杂教育关系的“堕落”。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